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国会和五角大楼相互掣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0:39 环球时报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3月15日报道,在美国防部2月份出台2006年版《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后,美众议院也将在不久之后公布由自己组织撰写的防务评估报告。根据已经披露的信息来看,由于两份报告的出发点不同,所得结论也不一致,美国国会的报告可能导致美国防部未来执行《四年防务评估报告》的相关规划时步履艰难。

  两党议员一起撰写

  据报道,此次国会版本的防务评估报告的撰写工作由众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负责组织实施,报告分为三个部分:威胁评估、威胁与美国防能力之间的差距和对策建议。每个部分组成一个研究小组,由两党议员共同组成。报告的起草工作早在去年夏天就已经展开,目前已经完成草稿,正在征求意见。修改后的报告正文预计将于今年4月上旬对外公布。

  与国防部意见相左

  从透露出来的内容看,美国会防务评估报告与美国防部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的意见并不一致,甚至发生抵触:

  首先,两份报告评估的起点不同。美国会报告是“基于威胁”进行评估,而美国防部报告是“基于能力”评估。美国防部认为新技术和新作战概念就能解决美国安全所面临的问题,美国会认为国防部提出的这些技术和概念通常十分模糊,是不切实际的。因此众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起草的报告主要是基于美国面临的威胁而进行评估的。

  其次,两份报告考虑的重点不同。美国防部在撰写防务报告时,是从未来的现实预算出发,根据预测可能得到的预算金额,进行资源配置,指导美军的发展。但美国会则认为,评估美国的威胁,不应受到预算问题的限制,而应切实认清美国所面临的威胁,然后再决定要求预算的数量和如何分配预算。

  再次,两份报告得出的结论不同。美国防部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是在拉姆斯菲尔德积极推动军事转型的大背景下制定的,贯彻了拉氏建立一支精干、高效的美军部队的思想,同时配合美军全球基地调整,关闭和整合部分基地。整体而言,《四年防务评估报告》

  重点是在质量上提高美军的战斗力,重点不在数量上。但美国会的报告认为,美军的规模不能满足美军所面临的执行多种任务的需求,因此需要大幅扩大美军规模。

  国防部建军规划受掣肘

  由于美国会掌握着美国防部投入美军建设费用的决定权,美军如何发展、如何建设必须得到国会的首肯才能进行。而在美国会内部,参众两院武装力量委员会的议员对国会内部意见的形成具有很大的影响力。2004年,美国会通过决议,决定不向美国防部提出的有关研发钻地核导弹项目提供任何预算,导致该项目无法进行下去。但在2005年7月,美众院武装力量委员会出台报告认为,发展常规的钻地导弹项目符合美国利益,主张对其进一步研制。最终,发展常规钻地导弹的意见被国会认可。

  专家认为,虽然两院武装力量委员会就美军建设曾经出台过各种报告,但出台防务评估报告还是第一次。鉴于美国会的意见与国防部相左,未来五角大楼的建军规划可能要受到掣肘。美众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的报告在4月上旬提交,恰逢美国会对2007年美国防部提交的国防预算进行审查之际,估计美国防部要想顺利通过该预算案将遭遇不少困难。本报特约记者 章名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