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铮铮铁骨——老红军王儒云的一段难忘经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21:28 解放军报
铮铮铁骨——老红军王儒云的一段难忘经历

王儒云和孩子们在一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岳喜军 郭晓军 本报特约通讯员 丁顺国

  人物小传:王儒云,1917年4月出生,1929年4月参加革命。参加了鄂、豫、皖战役和长征,历任华北军医大学一大队大队长,某军医大学学员队副队长,北京军区101疗养院院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上校军衔。

  在北京军区联勤部丰台干休所,我们见到了红军老战士王儒云,听他讲述了那次和部队失散、被俘到成功逃脱归队的往事……

  1937年3月底的一天中午,我拖着疲惫的身体,终于走出了祁连山,在鼓浪县西一个小村旁的河沟里昏了过去。

  朦胧中,我又想起了这十几天的经过:我们红四方面军在石窝打了最后一仗,编成三个支队,进入了祁连山,在战斗中,我与部队失去了联系,一个人在山里转。

  一阵奔跑和叫嚷声由远而近,“有敌人!”我本能地伸手去抄武器,可是抓了个空。我想起来了,为防止枪支落到敌人手里,枪已被我砸碎了。心里一急,脑袋“轰”地一声,我又昏了过去。

  我再次醒来时,发现躺在一户老百姓的院子里,面前站着马步芳部的3个匪兵。“你是干什么的?”“我是红军卫生员!”面对敌人的提问,我觉得没有必要隐瞒自己的身份。

  “跪下!”其中一个匪兵吼道。我一听这两个字,仿佛受到了莫大的侮辱,昂起头颅轻蔑地看了他们一眼。我自打15岁参加红军,大小战斗参加了几十次,见到的只是匪兵举手向红军投降,从没见过红军下跪。匪兵看着我一副不怕死的样子,只好把我和其他7名红军战士关押在一起。

  第二天,我们在一个班匪兵的押解下,向永登县城走去,看着一路炮火遗留的痕迹,我想起了在石窝一战前,程世才军长、李先念政委的讲话:“目前,我们处于极端困难的情况,但是红军是有骨气的,我们要战斗下去,哪怕战斗到最后一个人,拼到最后一口气。”想到这些,我做好了随时牺牲的思想准备。

  到了永登县,敌人把我们和从凉州、武威抓来的200多名红军战士集中到一个大场院,四周架起了机枪。一个匪兵连长手提军棍站在椅子上开始喊话:“红军弟兄们,跟着共产党吃没得吃,穿没得穿,不如跟着我们吃香的喝辣的,愿意跟我们干的快站出来吧!”队伍中没有一个移动脚步的。

  “站出来,要钱给钱,要官给官!”匪连长见没有动静,又提高了嗓门。让他想不到的是,还是没有一人响应。

  “你站出来!”匪连长用棍子气急败坏地指着我问:“这里面谁是连长、营长,只要你说了,保你一辈子荣华富贵!”

  “不知道!我生下来就是吃苦受穷的命。”我大声回答道。匪连长气得脸色发白,拿着军棍狠狠地朝我身上砸来,然后一脚把我踢倒在地。同志们见状,赶紧把我扶回了队伍里。

  “给你们最后3分钟时间,如果再不说,一律就地枪决!”敌人声嘶力竭地叫喊着,摆出了一副刽子手的架势。

  这时,我们师卫生队一个挑夫悄悄对我说:“我认识师政治部主任,他过去老批评我,要不把他供出去算了,免得这么多人当替死鬼。”

  “你敢!”我狠狠地瞪了他一眼。想了想,我打定了主意,低声向他道:“你知道西安事变国共合作了吗?(在永城作战时,我已知道了西安事变的消息),你报告了,将来他还要放出来,当叛徒的下场你是知道的!”挑夫再也不敢吭声了。

  敌人拿我们没办法,只好把我们送到兰州集中营。

  一天上午,敌人突然通知:“共党的代表要来看你们,你们在机场等着就行了。”大约11点多,一架飞机降落了,机舱门打开,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了。“是谢觉哉同志!”一、四方面军在懋功会师的时候,我们都见过他。

  “西路军的同志们!你们吃苦了,你们在战斗中很勇敢。西安事变后,我们和

国民党建立了统一战线,今天,党中央派我来看望大家,同志们要多保重!党一定会想办法营救你们!”和大部队失散后,这是第一次听到来自党中央的声音,我们这些饱经磨难的红军战士,在敌人严刑拷打时没有流泪,此时却激动得泣不成声。

  党中央派代表视察俘虏营后,引起了敌人的恐慌。为了遮人耳目,掩盖他们残酷压迫红军战士的罪行,敌人匆忙挑选出一批饱受折磨的伤病员,借口说是送回老家,其实是要送往南京。当时我萌发了一个大胆的计划:借此机会逃走,找中央红军去。进入陕西境内,我沿途留意着红军的消息。一天早上,我们遇见了一支西北的骑兵,听他们议论:“在北边不远的地方有红军。”

  机会终于来了。正巧敌人挑选一批人第二天上山打柴,我自告奋勇报了名。晚上,我把听到的消息告诉了其他几个同志,他们都是重伤员,逃出的希望很小,但大家都为得知红军的消息而高兴,他们握着我的手说:“儒云同志,找到红军后告诉党,我们生是红军的人,死是红军的鬼。”

  第二天,十几个匪兵押着我们上山。到了山脚下,我仔细观察了地形,感到从东边的山坡逃走比较容易些,我就故意在东边走,其他同志明白了我的意思,一窝蜂地向西去了,敌人的视线也随之转向了西边。趁此机会,我猫着腰,借着树木的掩护,迅速向东山坡跑去,等敌人回过神儿来,我已绕过山梁跑远了。

  我在山上一位老乡家藏了一夜,第二天天刚亮就踏上了寻找大部队的征程,翻过一道道山岭,趟过一条条河流,摔倒了爬起来再走,饿了找些野果充饥,渴了喝一口河水,不知摔了多少个跟头,经过连续5天5夜的不停奔波,终于在1937年6月20日下午找到了红军大部队。一军团的一位管理员马上给我买了5个烧饼,等我一口气吃完后,把我领到了军团司令部,聂荣臻政委快步迎上来,紧紧握着我的手说:“同志,你吃苦了,我们欢迎你!”这时,我像一个失散多年的孩子找到了亲娘一样,再也忍不住大声痛哭起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