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专家解析中国和平发展为何逐年增国防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1: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7日电 军事外交和战略问题研究专家黄柏富在接受《解放军报》专访时强调,应对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的共同威胁和挑战,要求我们必须以世界眼光来加强和推进军队建设,努力把中国军队建设成为与中国地位相称、与中国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军事力量。

  国外有人曾提出:既然选择了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为何还要保持如此规模的军队,为何还逐年增加国防费?对此,黄柏富指出,中国奉行独立的防御性国防政策,发展军事力量完全是为了自卫。我们建设强大的国防力量,是为了维护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数量和规模始终控制在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和国力许可的范围之内,并从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就单方面承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先后三次裁军员额170多万,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履行了大国的责任和义务。

  此外,依据中国国防法,适应国防需要的变化,在国家经济建设发展和财政收入增长的基础上,我们每年都适度地增加国防费用。即使这样,中国国防费与发达国家相比也是非常有限的。以2004年为例,中国国防费为2117.01亿元人民币,仅相当于美国的5.89%,日本的50.03%,英国的58.6%。

  黄柏富强调,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不仅要有良好的愿望,而且要有强大的实力做后盾。无实力而乞和平,则和平危;有实力去保和平,则和平存。除了霸权主义的威胁外,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曲折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矛盾和问题,比如民族、宗教矛盾的激化、国际恐怖主义和其他跨国犯罪的蔓延、大规模武器扩散等。

  黄柏富分析称,应对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的共同威胁和挑战,要求我们必须以世界眼光来加强和推进军队建设,努力把中国军队建设成为与中国地位相称、与中国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军事力量。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只有拥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才能有效地保障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使自己与远近、大小、强弱不同的国家共享太平之福。 (黄昆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