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2006美日军费大幅增长 中国处于较低水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4:19 中国国防报
2006美日军费大幅增长 中国处于较低水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006美日军费大幅增长 中国处于较低水平

  

2006美日军费大幅增长 中国处于较低水平

  美国斥巨资购买先进武器维护超级大国地位

  

2006美日军费大幅增长 中国处于较低水平

  日本不惜背负沉重债务大涨军费

  2006年度,美日俄印等国家大幅提高国防预算。海外媒体分析指出,这些国家的军费增长是其“大国战略”思想的延伸。与之相比,中国的国防预算无论是绝对数、其占国民生产总值比重,还是其占财政支出比重,都处于较低水平。

  美国:军费猛增200多亿美元

  2006财年美国国防预算为4393亿美元,与2005年国防预算相比,增加了200多亿美元,增长4.8%,超过3.3%的美国2005年经济增长率,而这其中还不包括用于

伊拉克与阿富汗的500多亿美元战争费用。

  2006财年美国国防预算有4个重点,即打击全球恐怖主义、继续推进美军转型、研制先进武器提高军队战斗力以及提高军人待遇维持部队凝聚力。其核心内容是进一步推进美军转型,确保美军能够应对全球反恐作战的威胁。

  美国防部预算文件着重强调了重整美国地面部队的重要性,以期增加可用于反恐作战的部队数量。美陆军将摒弃“以师为核心”的作战观念,转而围绕旅级作战部队进行能力建设,使陆军部队更易于部署且具备更强的独立作战能力。国防部加快陆军师调整为旅级作战单位的速度,将现役作战旅的数量从33个增加到43个,计划在2005~2011财年花费约350亿美元。此外,美军还会大量增加特种部队数量实施反恐作战。

  此外,2006财年五角大楼计划分配780亿美元资金用于购买新式武器,其中包括空军最优先采购的F/A-22战斗机、陆军研制的“未来作战系统”、海军采购的DD(X)驱逐舰、F/A-18“超级大黄蜂”战机等。

  日本:背负沉重债务大涨军费

  据共同社报道,2006年日本军费预算为4.8857万亿日元(440亿美元),比2005年增加556亿日元,增长了1.2%,虽然低于2005年2%经济增长率,但这是日本4年来首次增加军费支出,而且是在日本背负795万亿日元的沉重国债、政府紧缩开支的情况下增加军费的。

  从2006年日本军费分配计划看,导弹防御系统获得1500亿日元。另外,日本还将花费1063亿日元购买一艘排水量1.35万吨的驱逐舰,拨款760亿日元用于采购6架日本本国制造的F-2型战斗机,拨款757亿日元购买一艘排水量2900吨的

柴油动力潜艇。

  对于预算的分配,路透社评价说,这表明了日本提升军力的欲望。防卫厅一名官员说:“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对新威胁和各种突发事件作出反应以及应对国际维和行动。”

  中国:没有意图大力发展军备

  3月4日,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姜恩柱介绍说,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审查批准的2006年预算草案中,国防经费为2838亿元人民币(约合351亿美元),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长14.7%。国防经费支出预算占当年全国财政支出预算的7.4%,与前几年相比,所占比重大体持平,主要用于:提高军队人员工资福利待遇;适当增加军用油料购置费用;加大对军队人才建设投入;适度增加部分装备建设经费,提高军队防卫作战能力。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姜恩柱强调,中国的国防费用与有些国家相比,无论是绝对数、其占国民生产总值比重,还是其占财政支出比重,都处于较低水平。

  他举例说,2005年中国军费支出为302亿美元,同年美国的军费是4017亿美元,日本453亿美元。此外,2005年中国军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是1.36%,美国是3.6%,英国2.59%,法国是1.98%。至于军费与财政总支出的比重,2005年中国的有关比重是7.34%,而美国占17.8%,法国占11.4%,德国占9.25%。

  姜恩柱指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没有意图大力发展军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