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核问题未到底线 美国还不会军事摊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2: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6日电 据最新一期《瞭望》周刊报道,联合国安理会3月29日通过主席声明,要求伊朗在4月28日前中止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随着日期日益临近,伊朗核问题正向着危机方向发展

  眼下人们普遍关心的是,美国下一步会采取什么样的政策,美伊在核问题上是否到了军事摊牌的地步。

  美国会不会对伊朗使用武力,最终还是要看伊朗在核问题上是否冲破美国的政策底线。这个底线就是美国不会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不会允许伊朗成为国际核俱乐部的成员。

  近年来,美国把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作为其主要的安全关切,尤其担心这两者的结合。美国国防部在今年2月提交国会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中,明确将打击恐怖主义网络和防止敌对国家和非国家行为主体获得和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作为四大战略重点中的两大重点,足以表明对这两大问题的关注。

  另外,美国长期把伊朗视为“无赖国家”和“邪恶轴心”成员。前不久公布的布什政府的第二个《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把伊朗称为美国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美国认为,如果伊朗获得了核武器,一方面美国最为担心的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结合将会出现,因为美国一直认为伊朗在支持国际恐怖主义;另一方面现存的国际核不扩散机制将受到严重冲击。一些国家,包括美国的敌对国家将可能效仿伊朗发展核武器,从而威胁到美国的安全。由于布什政府在新的《军事战略报告》中把保卫美国的安全作为首要目标,因此,一旦美国认为其战略目标受到了威胁,美国会不惜使用军事手段实现其战略目标,包括实施“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

  在美国看来,伊朗确实在不断向美国的政策底线靠近,但现在还并未真正突破这一底线。浓缩铀可以作为民用核电站的燃料,虽然伊朗声称已经成功地通过离心机生产出工业级的浓缩铀,但其纯度还相对较低,纯度高的浓缩铀才可被用来制造核武器。

  然而,伊朗目前采取的一系列举措使得核问题进入了关键时刻,也使美国面临是否动武的选择。从目前美国政府的政策看,美国并不愿意马上采取军事行动。在军事上美国具有取胜的把握,但是一旦动武,一个最重大的问题就是美国会以什么样的方式进行战争,是外科手术式的军事打击,还是对伊朗领土的占领和伊朗政权的更迭。在目前形势下,不管采用哪一种方式,美国都面临诸多挑战。

  首先,伊朗是一个政教合一的国家,宗教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也对伊朗民众的情绪具有很大的影响力。目前,伊朗政府官员在核问题上普遍态度强硬,一旦美国真正对伊朗开战,无疑会刺激伊朗民众的反美情绪,他们会更加坚定地站在自己政府一边与美国对抗。按照布什政府新的军事战略思想,美国现在在军事上追求“决定性胜利”,这种决定性胜利指的是“在危机地区造成对美有利的基本变化,并持久保持胜利”,这其中包括战后的稳定与重建。在伊朗国内存在强烈反美情绪的情况下,美国取得“决定性胜利”的胜算不大。

  其次,伊朗在伊斯兰世界具有相当的影响力。由于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和

伊拉克战争,美国与伊斯兰世界出现了一些矛盾。如果对伊朗开战,势必会加剧这种矛盾,其结果是美国在全球面临更多的袭击。尤其是美国军事占领伊拉克以后,导致伊拉克国内的宗教派别矛盾加深,局势一直动荡,而在伊拉克人口中占多数的什叶派与伊朗属于同一宗教派别。处理不好,美国对伊朗的军事行动将会影响到伊拉克国内局势的发展,这是美国所担心的。

  最后,就是美国军事打击的效果。美国可以凭借其超强的信息优势和高科技兵器对伊朗实施精确打击,摧毁伊朗的重要政治、经济和军事目标,但是,浓缩铀等一些核装置可以藏在民用住宅中,非常难以发现,使美国难以为精确打击定位。如果美国的精确打击不能有效摧毁伊朗的所有核设施和核装置,后果对美国来说是难以估计的。

  由于存在上述挑战,美国不会轻易的对伊朗采取军事打击。包括布什总统在内的美国一些官员都在公开场合表示,“希望通过外交手段解决这个问题”,但同时警告“各种选择(包括实施核打击)都摆在桌面上”。如果外交努力失败,美国将继续寻求对伊朗实施国际制裁,而从当前看,军事打击只是美国最后的选择。美伊之间是否会爆发战争,关键还要看两国政府下一步的行动。(吕有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