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石原又导演为侵略翻案闹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0:46 中国国防报
石原又导演为侵略翻案闹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北溟 邱家泉

  

石原又导演为侵略翻案闹剧
身穿二战日军军服、头戴特攻队军帽的日本演员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由日本右翼分子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一手策划、鼓吹二战时期日本军国主义的战争电影《我为了你而赴死》,4月上旬在东京帝国饭店举行了开拍仪式。20名身穿“神风”特攻队军服的演员跑步进入新闻发布会现场。石原慎太郎和其他主演在漫天樱花中踏入会场。日本右翼新一轮美化侵略的邪风刮了起来。

  安排“神风”特攻队列队登台,大肆渲染所谓“真实精神面貌”

  据《每日新闻》报道,电影《我为了你而赴死》由日本极右势力代表人物、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担任编剧及总制片,由新城卓担任导演。日本东映电影公司预计投资18亿日元(约1.2亿元人民币)拍摄该片。影片初步定于2007年初夏在日本上映。

  影片讲述的是一名二战时期于日本九州岛知览开餐馆的中年妇女鸟滨登米当年照顾日军“神风”特攻队飞行员的情形。鸟滨登米被日本右翼称为“‘神风’特攻队之母”。影片从鸟滨登米的角度,描绘了所谓“神风”特攻队队员的“真实精神面貌”。鸟滨登米的角色由现年73岁的女演员岸惠子出演。

  据《每日新闻》报道,《我为了你而赴死》剧组的开机仪式是一出别出心裁的闹剧:先是由20名在剧中饰演“神风”特攻队的演员,身穿二战日本陆军褐色军服,头戴特攻队军帽,胸佩蓝色军带,臂膀扎着太阳旗袖章,列队小跑进入新闻发布会现场。接着,一名特攻队队员拿出当年特攻队队员写给“‘神风’特攻队之母”岛滨的遗书,开始朗诵。随后,这些饰演“神风”特攻队队员的演员喊着口号离开会场。大屏幕打出岛滨的照片,现场响起岛滨的录音原声。此时,会场上空飘落下漫天的樱花花瓣。包括石原慎太郎在内的该片主要演员踏着飞舞的樱花花瓣从帘幕中走出登场亮相。同时出席开机仪式的还有影片主人公岛滨的家属和4名来自日本少年飞行队即“少飞会”的成员。

  石原慎太郎大放厥词,称“和平对民族主义有负面影响”

  在记者会上,石原慎太郎一开始就赞扬“‘神风’特攻队之母”岛滨登米的“感人事迹”。他介绍说,《我为了你而赴死》是根据“‘神风’特攻队之母”岛滨的真人真事改编。岛滨是日本鹿儿岛一家饭店的老板娘。她的饭店被日本军部指定为“神风”敢死队员的官方食堂。在“神风”特攻队队员们走向死亡的时候,岛滨给了他们“母亲一样的关怀”。

  石原慎太郎宣称:“这是一部讲述有为青年进行死亡任务的电影。和平是美好的,但和平却对民族主义有负面影响。过去60年的和平中,日本失去了很多东西,包括坚强的意志。”

  石原慎太郎又说,拍摄这部影片是想让年轻的演员们体验一下有着战争经历的老一代人年轻时的那种美,希望那会成为他们的一笔财富。

  令石原慎太郎等人意想不到的是,本来很“感人”的记者招待会却让一个记者的提问搞得不欢而散。据日本媒体报道,一位日本记者对石原慎太郎问道:“如果您的生命只剩下一天,您最想干什么?”据说正沉浸在“历史沉痛”中的石原慎太郎闻听此言勃然大怒道:“你自己回答这个问题!”结果记者招待会仓促结束。

  为欺骗日本民众,日右翼别有用心美化“神风”特攻队

  在61年前的太平洋战场上,日本军国主义组建了战争史上臭名昭著的“神风”特攻队,企图用飞行员的血肉之躯驾驶战机撞沉美军战舰,来挽回其已然注定的惨败结局。但“神风”特攻队并没有能够创造奇迹。

  在世界反法西斯国家和人民的沉重打击下,1945年8月15日,日本被迫宣布无条件投降。当晚,创造出“神风”特攻战法的时任日本第1航空舰队司令大西泷治郎中将在绝望中切腹自杀。“神风”特攻队的血腥历史也宣告结束,而先后参加“特攻”的4615余名年轻飞行员则可悲地成为法西斯战争政策的殉葬品。

  然而,日本战败后,日本一些右翼分子不但没有从历史中吸取应有的教训,反而打着纠正“自虐历史观”的旗号,对日本在二战中的侵略行为不断进行所谓“重新解释”,将日本空军“神风”特攻队美化成为天皇效忠的英雄,企图欺骗一些不明真相的日本民众。石原慎太郎就是这群右翼分子的代表人物。

  日本右翼借娱乐舞台,不停制造精神鸦片

  谎言终究是谎言。日前,日本前“神风”特攻队幸存者滨园重善的自述,揭开了石原慎太郎之流所宣扬的所谓日本“神风”特攻队精神的真相。

  据英国《卫报》今年3月1日报道,日本前“神风”特攻队队员、现年81岁的滨园重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那种认为我们笑对死亡的说法是一个神话”,成为“神风”特攻队队员根本不是一件很酷的事情,也不像当年日本军国主义以及战后右翼分子宣传的那样,是什么英雄。每当回想起当时的情形,滨园重善就愤怒地说:“有人说我们是自愿飞行,这完全是谎言。”

  对于右翼势力经常美化日本空军“神风”特攻队是在为天皇效忠,日本《朝日新闻》主编渡部恒雄愤怒地说:“他们其实是待宰的羔羊,每个人都在犹豫不决,其中有些人站都站不起来。他们是被宪兵们推到飞机上去的。”

  据日本媒体报道,像石原慎太郎拍摄的《我为了你而赴死》这类颠倒战争是非、居心美化日本侵略行为的影片在当前的日本并非个案。就在2005年,也是拍摄这部影片的日本东映电影公司曾推出另一部美化日本侵略的影片《男子汉们的大和》。本来象征日本侵略梦想破灭的“大和”号在影片中却被刻画得异常悲壮正义。这不能不说是日本影坛的耻辱。

  二战已经过去61年,战争的是非早已有定论。但在日本,美化侵略篡改历史的邪风却始终没有停息,并且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更有逐渐上升的势头。这股邪风除了体现在参拜靖国神社、修改历史教科书等政治领域外,近来更瞄上了小说、

漫画
电子游戏
以及电影等文艺娱乐方面。一些包裹了日本右翼罪恶目的大众娱乐产品甚至还出口到世界各地。日本右翼势力用心之险恶、行径之可耻不能不令世界上广大爱好和平的人民,包括日本有识之士提高警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