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印度防长5月访华欲推动印中三军联合演习(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0:19 国际在线
印度防长5月访华欲推动印中三军联合演习(图)

资料图片:印度空军装备的俄制伊尔-78MKI加油机与法制幻影2000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际在线消息: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国防部长慕克吉将在5月初首次访问中国。行前,慕克吉对印度媒体明确表示,此次访问中国的目的在于推动印中两国陆海空三军的联合演习和合作训练。印度媒体对此纷纷评价说,印度在与中国的国防合作上表现出积极主动的姿态。

  印防长想把军演搞大

  印度国防部长慕克吉原定在今年3月下旬对中国进行访问,但因“国内事务繁忙”被推迟到了5月初。近日,慕克吉就访华问题接受了印度多家媒体的采访,为首次访华之旅预热和造势。

  慕克吉对印度媒体说:“我这次访问将促进两国开展更大规模的联合军演,增加军方的高层互访,扩大双方联合训练和相关防务计划。我希望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合作。”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说,印度正在表现出全新的主动姿态,寻求通过扩大联合军事演习的方式,与中国在军事方面建立更为互信的关系,

  另据一些印度媒体说,中印海军虽然在过去已经进行了两次联合军演,但两国在陆军方面的合作仅限于边防部队的会议、互庆节日以及友谊比赛活动等等,而两国空军至今都没有开展过交流项目。很明显,印度国防部长慕克吉此次访华希望进一步推动更大的军事交流合作计划。

  在访华之前,慕克吉本人并没有向媒体透露访华的详细行程,以及他将建议两国举行何种联合军事演习,但印度媒体猜测说,“两国陆军很可能在边境地区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并进行维和、打击恐怖活动等军事行动项目的交流”。

  中印两军常来常往

  今年是“中印友谊年”。中印两国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恢复友好往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印度开始理性调整对华政策,不断主动接近中国。

  慕克吉日前就表示说:“中印两国关系在政治、经济、商业等领域都取得了多方面的巨大发展,这种发展也应该体现在两国的国防合作上。”近年来,中印两国也逐步加强了在军事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早在1992年,时任印度国防部长的帕瓦尔,就曾提出过中印两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设想。直到2003年11月,中国和印度才首次在上海附近海域举行了联合海军军事演习。当时印度派出了三大主力军舰:“兰吉特”导弹驱逐舰、“库里什”轻型护卫舰和“乔蒂”号大型舰队补给舰,参加的海军总人数约650人,此举被认为是中印关系大为改善的一个重要标志。当时《印度时报》等多家媒体表示,“这标志着印度也力图改善同其邻国中国的关系”。

  去年12月,由“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在印度科钦附近海域与印度海军举行了第二次以联合搜救为主要内容的非传统安全领域军事演习。

  印不加入美军遏华战略

  近年来,印度与美国、俄罗斯、欧盟、日本的外交关系大幅提升,显示了印度正在借经济发展之机,力图谋求实现开“大国梦”。

  与此同时,印度的“国防外交”也是快马加鞭。去年,印度与美国、俄罗斯以及印度洋沿岸国家举行了多次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今年,印度国防部长已经出访了日本和印度洋周边等多个国家,延伸自己的势力影响。随着美国总统布什今年3月初高调访问印度,印美民用核技术合作协议的签署,印美关系一跃跨入全新战略合作阶段。

  印度媒体在欢呼印美关系升温的同时也指出,美国拉拢印度的背后存在“中国因素”。印度《前线》杂志3月刊登署名文章说,美国正在以建立军事基地和新军事联盟的方式在中国周边建立一个环绕中国的包围圈。当然,印度很清楚美国的用心,但完全依附美国,并不完全符合印度谋求大国崛起的国家利益。不少印度政界和学术界人士多次指出,“印度不能成为美国遏制中国的帮手”。而中印在国防军事领域的合作发展,无疑对继续推动中印关系乃至南亚安全形势都会产生积极影响。 本报驻印度记者 赵新宇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