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专家:中美在台湾问题上已经形成相当多的共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2: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4日电 日前,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亚中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指出,中美在台湾问题上已经形成了相当多的共识。

  张亚中教授认为,在前不久的“胡布会”上胡锦涛主席做了一个非常高明的举动:“他并没有利用陈水扁的‘终统’事件来逼着美国做一个表态,没有逼着美国对台湾问题再做出一些新的承诺;但是他一直强调说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小布什在这方面也强调说不支持‘台独’。双方并没有把它(台湾问题)当成是一个歧义,要去解决的问题,从这次峰会可以看得出来双方在台湾问题上已经得到相当多的共识了”。

  张教授也进一步指出,“胡布会”这次有关

台湾问题的论述还是围绕着“三公报一法”的逻辑来思考,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唯一比较特殊的就是在行前,大家都猜测说胡锦涛先生会不会利用陈水扁提出‘终统’而向美国提出要求。可是胡主席没提出这个要求,也就是说他并没有把台湾问题拉高到要影响到整个中美关系的程度,而认为说在反‘台独’问题上跟美国已经有了相当多的共识了,这个问题其实不需要再处理了。而把重点放到了中美之间的经贸的关系以及在全球整个战略合作、互助的关系上面”。

  张教授表示,“三公报一法”的框架从冷战时期就已经形成了,不是容易就被撼动的。但是台湾有些人,象陈水扁就想去撼动这个框架,对美国来讲,谁去撼动这个框架谁就是麻烦制造者。台湾如果稍微有一些认识的话,这个框架不应该去撼动它,而应该加强两岸的经贸交流。但陈水扁现在还有一种做法就是用挑动两岸关系的紧张来引发两岸战争的方式制造一些危机让大家之间结构性的无法去避免这个冲突,而被迫把美国拖下水,这是要密切观察的一个可能方向。

  而谈到中美关系被美方界定为“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时。张教授认为,利益相关者这个概念其实是摆在全球政治去思考的,比如在经贸问题上,美国认为中国的

人民币汇率和经贸必须考虑到全球。可是,有一个矛盾就是说美国一方面认为中国是一个利益相关者,但是在面对整个中国的时候又没有把中国真正当成是一个必须尊重的伙伴,而只是用这个所谓利益相关者这个概念来笼统的概括,这些问题牵涉到美国将来怎么去面对一个正在和平崛起的中国。“美国固然认清楚了中国是一个利益相关者,可在心理上、在认知上并不愿意接受中国是一个非常友好的的伙伴。它把中国当成是一个必须去尽责任的利益相关者,而并没有把中国当成是一个共同去分享的利益相关者。”(郑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