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问题专家:国共两岸经贸论坛将是务实前瞻的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6: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一日电 题:台湾问题三专家:国共两岸经贸论坛将是务实的、前瞻的

  中新社记者 路梅

  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共同举办的“两岸经贸论坛”十四日将在北京拉开帷幕。作为落实去年四月二十九日“胡连会”所达成五点愿景的一个重要步骤,这次云集两党产、官、学界精英的论坛成为各方关注焦点。三位大陆台湾问题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是一次以两岸人民、尤其是台湾同胞利益为基本出发点,具有前瞻性的、务实的党际交流。

  一波三折 从台北到北京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殷存毅指出,去年国、亲、新三党主席先后访问大陆以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和岛内政治生态的变化,都向着有利于遏制“台独”的方向发展,对于极端“台独”势力的打击是空前的。乱了方寸的台湾当局急于阻断两岸交流,因此阻挠国共经贸论坛在台北举行并不奇怪。

  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辛旗指出,台湾当局领导人不顾岛内民生、顽固地继续操弄意识形态进行个人政治赌博,只会让台湾民众对其失去信心。相对的,在台湾当局提出“有效开放、积极管理”等限制两岸经贸关系的政策之后,大陆支持这一关乎台湾经济民生的论坛在北京举行,再次表明了我们发展两岸关系的积极主张。

  面对WTO 两岸更需合作

  殷存毅说,在二000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台湾,面对由此带来的经济上的挑战和冲击,更需要下好两岸经贸这盘棋。他指出,世界经济区域化、全球化势不可挡,大陆经济对于世界经济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此时若不与大陆保持经贸的紧密联系与合作,台湾经济就会出现边缘化危机,这也是台湾工商界、学界及在野党所焦虑的问题。

  殷存毅指出,台湾经济现在最需要的是扩大其经济腹地、加深区域的联系。因此,如何通过两岸良好的经贸合作关系来推动经济发展,建立某种经济合作机制,帮助台湾迎接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的挑战,成为本次论坛最重要的话题之一。

  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认为,两岸“三通”、直航问题在大陆便利台商为考量的积极努力下,有望取得某种程度上的进展。此外,两岸建立从高科技人才到劳工的不同层次人员交流平台,是两岸交流与合作的新领域,值得关注。

  积极务实 为了人民的利益

  辛旗表示,本次论坛可谓非常务实,从经贸、直航到观光、农业、金融,都是两岸人民特别关心的内容,无不围绕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只有全面的物流直通、信息直通、人民感情的直通,才能促进两岸的一体化和社会融合。两岸二十多年来经贸合作的良好局面,通过这次论坛将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殷存毅指出,论坛将进一步向台湾人民展示大陆的善意和诚意。国共两党集思广益,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来克服两岸之间短时间内无法解决的政治障碍,描绘一幅合作蓝图,对于推动两岸关系将起积极作用。以长远眼光来看,两党在论坛中对于两岸良性互动机制所做的积极探讨,对于今后的两岸关系发展具有前瞻性的意义。

  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王建民说,论坛无法在台北举行确实令人遗憾,但两党在北京举行的论坛不受政治干扰,气氛将更和谐。胡锦涛总书记与连战先生的再次会面也值得期待。(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