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中美在台海问题需在共识与分岐中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16:03 财经时报

  鉴于陈水扁“麻烦制造者”的冒险性和赌徒心理,美国政府悄然调整了外交姿态,试图通过对台湾当局施加更多的“遏制”和向中国提供更多的“保证”,降低中美间因“台独”而引发战争的风险

  《财经时报》 宋德星

  2006年4月18日,随着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正式展开访美行程,中美关系也随即成为全世界舆论关注的焦点。其中,台湾问题作为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最复杂的问题,自然引发了人们丰富的联想。

  特别是此前一阶段台湾当局领导人宣布“中止”国统纲领和国统会运作,在“台独”道路上又迈出了危险的一步后,美国政府不断对台湾当局发出“硬话”;同时,由国共两党共同倡议的海峡两岸经济论坛也在北京成功召开,大陆随即宣布了向台湾送出的15份“大礼”。

  这不仅让人们看到了大陆的善意和诚意,也让人们从中“读出”了一丝玄机:在台湾问题上,中美之间似乎有了某种形式的默契。

  共识尚不足消弭分歧

  在台湾问题上,中美之间不仅存在着严重的分歧和矛盾,同时也在多方面存在共识:如双方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反对台湾独立;都不希望在台海地区发生战争;都不希望中美关系因台湾问题出现大的倒退;都主张海峡两岸进行交流与对话;都希望台湾经济保持持续发展等等。

  当然,中美两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共识还不足以消弭彼此间的分歧,从而使得台湾问题成为影响中美关系中的主要障碍,甚至可能发展成为两国关系中的爆炸性问题。其中,“台独”又日益成为当前台湾问题的核心症结所在。

  就美国而言,其对台政策不仅从属于对华政策目标,而且被置于美国的东亚安全政策考量之中。美国的对台政策的具体目标在于:第一,维护和追求美国的战略利益。

  战略利益虽然不属于确保国家生存、领土安全和人民福祉这类至关紧要的国家利益,但由于这类利益的至关重要性,国家往往不会轻易放弃,有时甚至不惜以战争来捍卫之。

  在美国看来,台湾问题的解决方式直接关乎美国作为世界领导者的威信。美国宣称的“和平”解决台湾问题,被认为是其国家利益的现实主义阐释。因为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将向其亚洲盟友传递这样一个信息:美国的决心动摇了,从而可能危害美国在亚洲的战略地位,而这种战略地位就是基于美国作为东亚安全和民主政体“保证人”的威信之上。

  第二,降低中美间爆发危机甚或战争的风险。

  美国政府日益清晰地认识到,尽管中美关系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但导致两国关系高度紧张的潜在根源仍然是台湾问题,它不仅反复引发中美两国间的危机,甚或可能引发战争危险。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当今世界上唯一可能导致这两个大国(且是两个核国家)爆发战争的问题就是台湾问题。显然,这种趋势不仅不符合美中两国的国家利益,而且也不符合国际社会的利益。

  “台独”逼美调整政策

  毫无疑问,在美国的这两大目标追求中,“台独”成为最大的挑战。

  首先,台湾岛内 “台独”发展趋势不仅令人担忧,而且直接冲击着美国政策的底线。

  众所周知,导致近年来台海局势高度紧张的根本原因,就在于陈水扁就任台湾领导人以来,陆续提出的所谓“一边一国”、“去中国化”、“台湾正名”、2004年台湾“大选”期间的“公投”、2006年“中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等“台独”政策主张。

  这些所作所为促使大陆对台政策更加积极主动,于2005年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规定在必要的时候将通过“非和平的手段”来确保国家的领土完整;同时推动与国民党、亲民党和新党之间的党际会谈与合作,并切实加速推进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和社会交往。

  在这种背景下,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不得不对如何维持与中国和台湾当局的关系重新进行评估和调整。

  主要鉴于陈水扁作为名副其实的“麻烦制造者”的冒险性和赌徒心理,美国政府悄然调整了外交姿态,试图通过对台湾当局施加更多的“遏制”和向中国政府提供更多的“保证”,来降低中美间因“台独”而引发战争的风险。

  美国政府公开宣称,美国对台湾的支持不是无条件的,美国反对台湾独立,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和宣布“独立”的言论或行动,从而避免向台湾当局发出不一致的信号。同时,美国向中国重申将信守“一个中国”的政策和中美间的三个联合公报。

  其次,海峡两岸大多数人都相信,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有一个隐藏的心计,即其真正目标是使台湾无限期地与祖国大陆分离。

  美国售台武器,就被大陆战略界视为美国想把台湾当作“不沉的航空母舰”来遏制中国的发展;而陈水扁也深信,美国不可能不借重台湾重要的战略地位来实现其西太平洋战略目标——防范中国。

  显然,无论是大陆方面的疑虑还是台湾当局的别有用心,都说明了美国对台政策到了必须有所调整的时候了。

  挫败台独需内外兼修

  实际上,美国早已认识到,东亚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以及美国的安全利益有赖于维持一个稳定的、良好运作的中美关系。而稳定的、良好运作的中美关系又有赖于两国之间在关键问题上的理解与沟通。

  其中,就台湾问题而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美国确需向中国保证,将不会利用其军事优势和所谓的对台防卫性援助措施来鼓励台湾独立。

  为确保美国“一个中国”政策的可信性和台海的和平稳定,美国必须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来改变台湾当局的错误估算,即公开或私下清晰地向陈水扁表明其反对“台湾独立”和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言论与做法,特别是表明以“宪改”来变更台湾地位的做法是危险和不可接受的。

  在台湾问题上,中国政府一直将“和平解决、一国两制”作为第一选择,中国的军事部署主要旨在遏制“台独”,而不是准备一场不可避免的战争。换言之,“台独”才是破坏台海稳定的根源所在,是中美两国面临着的共同危险。正如胡锦涛主席所说,中美两国应从战略的高度来认清“台独”的危险性。

  正是基于这种战略视角,面对日益增长的“台独”危险性和破坏性,中美双方在“共同管理台海”问题上于是有了某种默契,其基本架构就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湾独立,反对台湾当局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言论和作法,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息”。

  可以肯定,在这次举世瞩目的峰会上,两国领导人将会一致重申上述四个根本方面对于维持台海和平与稳定的至关重要性,以及对中美关系的至关重要性。

  由于中美关系已经远远超越了双边关系的范畴,这决定了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会与布什总统讨论包括台湾问题在内的广泛议题,特别是当前紧迫的国际和双边议题,如朝核问题、伊朗问题、中美贸易逆差问题、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等等。

  可以说,保持经常性的沟通与协调不仅是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而且有助于整体上优化解决台湾问题的战略环境。实际上,只有同时优化制约“台独”图谋的台湾岛内的内在环境和国际社会的外在环境,才能更好地挫败陈水扁当局的“台独”图谋,维护祖国的领土完整。

  从这个意义上,我们完全可以说,胡锦涛主席访美本身就是继《反分裂国家法》和胡连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之后的又一重要步骤,因而尤其显得意义重大。

  (作者为南京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中心副教授 文章为个人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