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战俘训练科目有三大课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09:47 国际在线

  通过三大“保命”课程绝非易事

  美军战俘训练科目的正式名称是“超压力灌输”。战俘训练的时间只有3周。美军战俘训练科目有三大课程,它们是:野外生存、躲藏逃脱和保命训练。

  从作战的角度出发,这3大战俘训练科目有极强的针对性。主要训练目的就是要训练美军士兵在战场上多种突变情况下的应变能力:

  如一旦深入敌后,如果与友军的联系被切断,怎么才能生存下去,怎么才能躲过敌人的侦察搜索,怎么才能在被敌人发现后进行抵抗、千方百计不被俘虏,万一被俘在惨遭敌人拷打时不泄密、同时又能保命。

  “保命”课程之野外生存

  没有水也没有任何食物同时又处于敌对环境中怎么办?野外生存的重点就是训练士兵在上述恶劣环境中顽强的生存能力。

  在训练中,教官会当着学员的面亲自示范如何在大自然中获取食物,通常的做法是大嚼一些说不上名字的虫子。很多学员看到这些虫子都恶心不已,但是最终还是要学会把这些虫子当成是香喷喷的火腿肠硬吞到肚子里。通过类似的训练,学员可以学会在完全孤立作战的情况下利用当地资源生存的能力。

  需要掌握的生存技能主要有:熟悉贝、鱼、蛇、兽、鸟、虫等的捕捉和野外烹调方法,并能够识别和利用;能够辨别食用植物、药用植物、有毒植物;懂得净水法、取火要领以及使用帐蓬或就地取材构筑防水、保温、防虫设施。

  生存训练的内容还包括对外伤、骨折的简单治疗,发烧、中暑、咬伤、中毒、冻伤等紧急处置的方法等等。

  “保命”课程之躲藏逃脱

  如果被敌人疯狂地追捕应该怎么办?躲藏逃脱课程主要是让学员学会怎么躲避敌人的搜捕,在逃脱的过程中如何设法保持体力,在体力有限的情况下与敌人格斗的技巧、在地理环境极其恶劣的情况下搭载直升机出逃。

  为了模拟战场中的真实环境,学员将被空投到茂密的丛林中,接连几天吃不上任何的东西,当然更没有武器了。学员们不仅要迅速适应地理环境,同时还要躲避与那些枪里装了空包弹教官的追捕。

  良好的体能是完成躲藏逃脱的基础,全部学员都被要求必须通过高强度的体能训练。通常情况下,学员的体能训练,首先是从肉体和精神疲劳程度较小的科目开始,然后循序渐进地进行。随着体力的提高,不断增加训练难度和训练时间。

  如果具备一定的外语能力,对于在敌区躲藏逃脱是有巨大帮助的。美军认为,作为一名在异国作战的士兵来说,只有掌握一定程度的外语,才能真正了解那个国家的文化。战俘训练中心对学员的外语训练很重视,掌握一定程度的外语是每个学员的必修课。

  另外,战俘训练中心还要求学员在作战以前必须先做好相关的人文风俗的功课,其中包括最可能去的国家和地区的有关情况,如政治、经济、军事和社会情况等等,还要了解种族、宗教信仰以及其他可能对执行任务产生影响的因素。

  万一真的被敌人抓到成为战俘怎么办?保命训练科目是整个战俘训练最重要的部分,它教会学员如何适应敌人对其肉体和精神的折磨,用一切可能的手段“激发学员的生存潜能”。任何一位进入战俘训练中心的学员都被要求通过保命训练的严格测试。

  通常的做法是,学员被蒙上眼睛关到模拟的战俘营里,身穿外国军服、扮演看守的教官用带着外国口音或者干脆用外语对学员们怒斥喝骂,动不动就是一顿老拳。此外,电击、灌水,当人体沙包等审讯手段也经常用到。

  这可不是随便做做样子,而是真的把学员打疼。由于模拟战俘的环境太过于逼真,以至于一些学员产生了恍惚,真觉得自己已经做了战俘,正被“

伊拉克狱警”看押呢!

  深入敌后的美军官兵通常是以单兵、小组或小分队的形式独立作战,任务特殊,环境艰苦,危险性大,作战和生存中经常碰到难以预料的困难和复杂的局面。因此,具有临危不惧、处乱不惊的心理素质,是保全性命的重要因素。

  一位研究特种作战的心理学专家认为,一名经过战俘训练中心培训的合格士兵与一名未经培训的士兵之间的差距,首先是心理特征上的差异。他指出:“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在敌占区进行生存和战斗活动。同样的情况在不同人身上所产生的影响是不一样的。”因此,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对敌后生存的基本要求。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