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当局希望加强与日本在太空科技方面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0:01 新华网
台湾当局希望加强与日本在太空科技方面合作

福卫上海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王季新

  “福卫三号”在一波三折发射成功后,台湾连忙表示出与日本进行“太空合作”的意愿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15日,台“气象卫星”福卫三号在美国发射成功,“福卫三号”六颗微卫星进入轨道转换、星系部署和任务执行阶段。福卫三号具备接收美国GPS卫星信号的能力和离地40公里垂直温度探测能力,确实意味着台湾太空遥感技术再上台阶。

  台“国防会”副主任委员谢清志称,“福卫三号”升空令台湾太空研究计划达到一个圆满段落,台湾的太空科技已经通过与美国的合作产生“国际效应”。

  台对美心存不满

  台湾的太空科技属于“寄生”式发展,并无能力开发运载

火箭技术,所以台湾主攻方向以卫星遥感、测绘等实用技术为主,这样就不得不借助他国火箭作为载体。

  “福卫三号”采用美国“米诺陶”(minotaur)型火箭发射升空,但整个发射过程让台湾“憋了一肚子火”。首先美国拒绝了在火箭上喷印“台湾”“中华卫星”字样和台“国旗”,双方争执不下,使得卫星发射时间被迫推延。美国还在发射价格上“勒索”台湾,“米诺陶”型火箭发射费用大概为1250万美元到2000万美元,美国为台湾发射卫星的价格是1500万美元。看似合适,但台美签订的是“半价”无保障合同,即发射费用各负担一半,同时美国对发射不提供任何保障,也就是说美国的一颗“米诺陶”火箭对台湾的索价其实高达3000万美元,难怪台军方有“被勒索”的感觉。

  另外,台湾方面对美国的“工作态度”十分不满,发射调试进展缓慢,一直到发射前一天,部分准备工作还没有完成,在发射前2分钟还因故突然喊停。

  糟糕的前期准备甚至令谢清志和在场观看发射的台“立委”们在点火前神经紧张,误以为火箭爆炸,从地面控制中心仓皇逃跑,被传为笑柄。

  看上日本火箭

  “福卫三号”发射完成后,台当局突然抛出了一个意外之举:向日本示好,表示希望加强与日本在太空科技方面的合作。

  台“行政院长”苏贞昌表示,“福卫三号”是台湾“国家太空中心”与美国合作成功的范例,日本在太空科技上的发展也非常先进,盼望将来有机会与日本“共同合作发展太空科技”,促进两国的发展与交流,进一步提升在此领域的合作。

  联系到“福卫三号”发射中的一波三折,不难看出台湾提出与日本合作是“另有所求”。经过几次失败后,日本的H2A大型运载火箭技术稳定性已经有了很大提高。而台湾未来几年对运载火箭需求巨大:台湾“太空科技发展长程计划”后期包括2008年发射两颗卫星,2011年开始陆续发射5颗微型卫星,最终建立起卫星侦察预警网。而早在2002年,台就对日本H2A火箭表示过关注。

  台湾一直在寻找除美国之外的发射合作伙伴,甚至寻求过与印度“价廉物美”的GSLV运载火箭的发射合作,但是因为美国对印度有高科技出口禁令,美军方警告台方,如果寻求使用印度火箭,台湾卫星上的美制精密零件就必须拆下换他国产品,最终令台湾与印度的发射合作不了了之。而与日本合作则不存在这样的问题。

  日本H2A火箭技术目前已经具备一箭多星的发射能力,发射成功率在这两年获得了长足提高,目前,阻碍台湾选择日本火箭的唯一理由是H2A火箭的造价仍然偏高。

  台日合作已暗地展开

  “福卫三号”发射完成后,台湾“华卫计划”第一阶段已成功完成,台当局领导人陈水扁认为,台湾已经奠定了在国际太空研究领域的地位,已经培养出了一系列的专家和卫星软件、硬件生产厂商和相关人才,具备了“国际合作”的基础。

  陈水扁的讲话表明台湾想摆脱在太空科技领域当美国“小弟”的地位,寻求独立的发展以及自主性合作。同样有太空野心,但技术并未成熟,刚刚发布了登月计划的日本自然是理想的合作对象。

  台日卫星合作其实已经在暗地里展开,日本ImageOne星影像公司,就通过国际代理商法国史巴特星影像公司,向台湾“太空中心”订购“福卫二号”每天3分钟的东北亚地面影像,合约长达4年,金额数百万欧元。由于Image One最大客户为日本政府,卫星影像可能提供日自卫队作监测朝鲜半岛的用途。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