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韩国警备艇严阵以待坚决阻止日测量船越线(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5:26 中国日报网站
韩国警备艇严阵以待坚决阻止日测量船越线(图)

独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在得知日本海上保安厅勘测船4月18日起航离开东京的消息后,韩国海洋警察厅在独岛(日本称‘竹岛’)附近海域部署了警备艇,以备不测。韩国总统府表示,如果日本测量船“侵入”,引发武装冲突,责任完全由日本承担。

  ·韩国海警:坚决保护海上主权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韩国海洋警察厅将海警警备艇“三峰号”(5000吨级)以及18艘停留在东海和南海的500吨级以上的警备艇分散部署在东海专属经济区和独岛附近海域。

  韩国海警反潜巡逻机“挑战者号”18日下午也离开金浦机场抵达江陵机场,进入待命状态。海警认为,离开东京的该勘测船会在中途加油,将于20~21日抵达独岛海域。目前,韩方已进入紧急状态。

  韩国海警一位负责人表示,韩方已制定好应对方案,会采取坚决和机动的应对措施,坚决保护海上主权 。

  韩国海洋警察厅决定,如果日本勘测船侵犯“韩国东海专属经济区”,就命令日本停船,并上船搜查。如果日本勘测船不接受,不排除扣留日本勘测船的可能性。韩国海警一直都在进行训练,以应付在扣留过程中可能发生的船只间冲突等严重的状况。

  ·卢武铉:可能改变克制外交立场

  韩国总统府统一外交安保政策室长宋旻淳介绍说,卢武铉总统和朝野各政党领导人18日晚上在青瓦台举行会议,决定采取有效措施阻止日本侵犯韩方专属经济区,并做好应对任何情况的准备。

  卢武铉说,现在是专属经济区问题,但最终会涉及独岛问题。他表示:“(韩国)多年来一直采取了克制的外交立场,但日本不时有攻击性举动,使情况发生变化。”卢武铉这番话表明,韩国可能改变“克制外交”的政策。

  宋旻淳就此在记者会上表示,克制不符合现状。目前的问题是日方首先“进攻”,我方“反击”,我们不能以克制对待日本的无所克制。

  韩国民主劳动党代表文成贤也表示,克制不合适,应做好缜密、战略应对的准备。韩国民主党国会议员代表李洛渊认为:“对于挑衅不可能保持沉默。”

  韩国大国家党领导层没有出席座谈会,但宋旻淳称,大国家党国会议员代表事前表示,全面支持当天会议的意见。

  ·韩国外长:应对一切可能事态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19日表示,虽然不愿看到使用武力的情况出现,但必须采取一切措施维护主权。

  他说,到独岛(日本称‘竹岛’)海域实施测量是日本政府歪曲历史的延伸,韩国政府对此不会简单处理,而是将全面应对,防备一切可能事态的发生。

  潘基文还说,韩国希望日本政府立即放弃测量计划,通过外交手段解决问题。但如果日方无视韩国政府所做的努力,强行实施测量,韩国政府将依据国际法和国内法予以坚决应对。如果出现问题,责任完全在日方。

  ·韩国总统府:坚决阻止日测量船越线

  宋旻淳19日也表示,如果日本测量船侵入“韩国东海专属经济区”引发武装冲突,责任必须由日本承担。

  宋旻淳当天上午在回答“如果我们与日本测量船发生武装冲突,会否反被日方利用”问题时说,届时“进攻”不是由我们发起,而是日本发起的,是日本使情况变得恶化。如果事态发展到最严重的地步,日本必须承担引发事态的责任。

  宋旻淳透露:“据了解,日本测量船昨晚离开东京,目前正向我国东海驶来。一切可能性都不能排除。(我们)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同时在收集有关信息。”但目前日本尚未通知韩国,日本的测量船已经出发。

  对于日本测量船侵入韩国东海专属经济区后韩国的应对方式,宋旻淳表示,韩国海警有相应的行动准则,将根据行动准则和专项对策加以处理,但最终必将阻止日本测量船越线。(王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