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独眼巨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5:50 中国国防报
“独眼巨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独眼巨人”

  柳茂盛绘图

  在大海的不远处,一条鲸鱼似的潜水艇突然从水中冒了出来。潜水艇由远而近。卡尔上尉对两只小鼹鼠说:“咱们去看看潜艇怎么打飞机好吗?”

  “是飞机打潜艇吧?”小鼹鼠们说。

  “过去的确是飞机打潜艇。反潜飞机可在不受任何威胁情况下,有恃无恐地搜猎潜艇,而潜艇只有招架之功,没有一点还手的能力。而我们今天看的是潜射导弹打飞机。”

  上尉带着小鼹鼠们进入潜艇。潜艇慢慢地潜入水中。他们进入导弹舱。“这种导弹叫‘独眼巨人’,是一种潜射导弹。它是法国和德国共同研制的。”卡尔向他们介绍说。

  “这种导弹是从水里往天上发射导弹吗?”

  “是啊,潜艇在水下发射导弹比在陆地上发射导弹困难多了。它必须克服水的障碍,才能使导弹钻出水面,飞向空中,导向目标。由于海水对无线电波和光波的强烈吸收,使得许多在大气中行之有效的制导方式在潜空导弹中无法使用。光纤制导是目前可供潜空导弹使用的最便宜、最有效的制导方式。由于光纤是由石英材料制成的,有非常好的水密性和防腐性。另外,光纤还具有重量轻、体积小、强度高和抗电磁干扰等特点。光纤制导系统不仅可采用最新一代的探测器和大容量数据处理机,而且也较容易满足对潜空导弹提出的其他各项战术指标。”

  “飞机飞得那么高,可以打下来吗?”

  “一般情况下,反潜飞机为了投放吊放式声呐和声呐浮标,都飞得比较低,所以,利用光纤制导打飞机是绰绰有余的。目前光纤制导的作用距离为10公里级。这个距离足以用来对付目前的反潜飞机和直升机。”

  正说着,两架反潜飞机飞了过来,在潜艇的上空飞来飞去。它们降低了飞行高度,放下了吊放式声呐和声呐浮标。

  “目标——反潜飞机,发射!”艇长下达了命令。两枚“独眼巨人”在光纤制导下,向着那两架反潜飞机射去。“轰——轰——”两声巨响,那两架飞机被击中,一头栽入波涛汹涌的大海。

  “打中了!”小鼹鼠们高兴地喊道。

  “我们已经进行了多次潜射试验。目前,试验制导距离为10公里级,速度为150~250米/秒。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将制导距离提高到60公里,甚至100公里,速度提高为350米/秒以上。”

  “‘独眼巨人’是不是只能潜射?”小鼹鼠们问。

  “‘独眼巨人’有潜空型和反装甲型两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