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巴勒斯坦哈马斯政府谋求自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5:43 新华网

  新华网拉姆安拉4月18日电(记者 王昊 黄敏) 在美国和以色列的高压下,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组建的新政府上台3周来举步维艰。尽管形势险恶,哈马斯初衷不改,积极谋求出路。可是,不少外界人士仍对巴勒斯坦的前景感到忧虑,认为巴内部以及地区局势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可能会增加。

  财政危机

  新政府3月29日宣誓就职后,美国和欧盟宣布停止对巴方的直接援助,并要求执政的哈马斯必须满足有关条件,即承认以色列、放弃暴力和接受已签署的和平协议。作为巴勒斯坦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援助方,美欧这招“釜底抽薪”一经落实,巴政府即刻入不敷出,陷入严重的财政危机。不仅国库告罄,债台高筑,而且13.5万政府工作人员,包括6万安全部队官兵上月的工资至今仍无着落。有数字显示,巴方资金缺口每月将高达1.2亿美元。

  为寻求出路,哈马斯海外领导层人员纷纷出访寻求财政支持。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迈沙阿勒和外长扎哈尔分别游说海湾阿拉伯国家和伊朗,得到了积极回应。卡塔尔17日宣布将向巴自治政府提供5000万美元的援助。此前一天,伊朗也宣布将向巴自治政府提供5000万美元的援助。俄罗斯政府也允诺向哈马斯政府提供紧急援助。

  然而,巴勒斯坦经济界人士认为,“远水”难解“近渴”。同时,外界承诺的援助数额有限,对于巴内部的这个“大窟窿”而言,还是杯水车薪。

  “软化”苗头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巴勒斯坦新政府施加强大压力,意在迫使执政的哈马斯“软化”立场。然而,新总理哈尼亚面对美欧和以色列的压力毫不动摇,声言不会做出“政治性”让步。但是,他还表示,新政府将会采取“灵活”态度,对待任何符合巴勒斯坦人民利益的政治设想。此间媒体认为,这是哈马斯在重压之下释放的“灵活性”信号。

  另据报道,埃及对哈马斯作出明确表态,指出埃及政府认同国际上开出的条件,要求哈马斯必须承认以色列,并接纳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曾经批准的和平倡议,以此打破目前僵局,推动和平进程继续前行。埃及是阿拉伯世界大国,从历史、政治、经济等各方面都对巴勒斯坦影响深远。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哈马斯将可能听取来自阿拉伯世界的声音,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考虑在执政策略上“软化”立场。

  内部变数

  目前,西方对巴勒斯坦政治、外交、财政等领域的压力交错叠加,而外部压力也可能催生内部变化,这首先表现在安全形势上。6万官兵得不到军饷对于巴勒斯坦的社会治安是一大隐患。连日来,巴勒斯坦发生多起在职官兵暴力讨薪事件。巴有关当局还警告不法分子不要试图乘乱敲诈外国公民和巴勒斯坦居民,或是哄抢政府公有财产。

  巴勒斯坦武装人员17日在特拉维夫实施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至少8人死亡,40多人受伤。这将可能引发以色列新一轮报复行动。因此,如何合理、有效地控制各派武装力量是摆在哈马斯政府面前的一个严峻考验。

  其次,哈马斯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就政府权限问题产生的龃龉,也可能导致巴内部政治格局的某种变化。哈尼亚14日发表讲话,婉转批评阿巴斯领导的部门收回边界控制权和部分财权以及插手安全机构。看来,这种分歧不易在短时间内弥合。

  此间舆论认为,哈马斯政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十分严峻,其负重执政的道路一段时间内仍将坎坷。(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