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巴勒斯坦哈马斯政府面临考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09:58 国际在线

  作者:岳麓士

  由哈马斯主导的巴勒斯坦新政府,初掌权柄还不到两周,就接连遭到以色列无情打击和美国蓄意挤压。立足未稳的哈马斯政府能否顶住压力,经受住严峻考验,成了关注中东局势的人们议论的话题。

  以色列和哈马斯是一对水火不相容的老冤家。哈马斯坚持武装抵抗占领,拒绝承认以色列。以色列则把哈马斯视为“眼中钉”、“肉中刺”,早就将它贴上“恐怖组织”标签。今年1月,哈马斯在巴立法委选举中胜出,以色列即宣布不与它进行谈判,除非它放弃暴力、承认以色列和接受巴以和平协议。哈马斯组阁之际,以就开始全方位封堵,试图使哈马斯内阁胎死腹中。以方关闭加沙地带的通货口岸,导致加沙物价飞涨,库存粮食告罄;以方还冻结向巴方移交代收的每月5000万美元关税,使巴财政入不敷出,严重亏空。哈马斯政府问世后,以又将其称作“敌对当局”,并断绝与其进行任何接触。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曾表示,以将继续与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和谈,但自从阿巴斯批准哈马斯单独组阁后,奥尔默特却以“阿巴斯丧失实际权力”为由,将他踢出局外。有人认为,奥尔默特此举意在不给巴方留下丝毫回旋余地,以期尽快扼杀哈马斯政府,并为日后实施从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单边”撤离、单方面划定以巴永久性边界做出铺垫。

  在军事上近来以色列明显强化对巴目标炮击和定点清除行动。4月6日,以国内安全总局逮捕了哈马斯成员、巴新政府耶路撒冷事务部长阿布·阿拉法。7日深夜至8日晚,以军分别对加沙地区实施3次空袭造成14名巴人丧生,包括一名5岁儿童。对此巴方反应强烈称以军行动是“残酷的屠杀”。

  为了以压促变,美国配合以色列,拉住欧盟联手“封杀”哈马斯。4月7日,美国和欧盟均宣布暂停对巴新政府提供直接援助。这对于捉襟见肘、千疮百孔的巴勒斯坦经济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目前,巴民族权力机构工作人员和安全部队人员上月的工资无钱发放,资金缺口高达1.5亿美元。

  以方日益升级的经济封锁和军事打压,加上美欧的步步紧逼,巴局势发展可能出现多种后果:一是哈马斯被迫“服软”,接受以色列和中东问题有关四方提出的承认以色列等三项条件;二是巴勒斯坦深陷财政危机,哈马斯内阁最终被解散,然后重新举行选举;三是哈马斯继续硬顶,巴以再次陷入以暴易暴怪圈。从经济角度看,哈马斯虽然不能像法塔赫那样从美欧那里得到稳定和较多的援助,巴人生活将更加困苦,但还不至于被美国和以色列“饿死”。因为欧盟的制裁只涉及到对巴援助的很小一部分,它所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不受影响。一些阿拉伯国家、伊斯兰宗教基金会和慈善组织也愿向巴伸出援手。直至目前,哈马斯的政治词典中尚未出现“妥协”字眼,它谴责以方决定断绝与巴政府接触是一种“宣战”行为,抨击以军空袭加沙地区是对巴人民的集体惩罚,强调巴方绝不会屈从于这种挑衅。在这种“针尖对麦芒”的情况下,巴以恢复和谈的前景自然更加渺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