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核长剑”确保俄罗斯“睡40年安稳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5:10 中国国防报
“核长剑”确保俄罗斯“睡40年安稳觉”

俄军士兵维护“白杨”-M战略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自从美国核专家凯尔·莱伯和达丽尔·普列斯在《外交》杂志上发表文章,扬言美国能够一举摧毁俄罗斯核武库之后,激起俄罗斯舆论的强硬反驳。最近,俄罗斯导弹技术专家语出惊人:俄罗斯“核长剑”能确保40年仍然领先。

  俄导弹专家一语惊人

  4月13日,俄罗斯最顶尖的导弹设计中心热技术研究所所长尤里·索罗门诺夫对媒体公开表示,俄罗斯的“白杨”-M和“布拉瓦”弹道导弹“能够轻易穿透任何导弹防御系统”,“而且在未来15~20年依然是无可匹敌的”。索罗门诺夫宣称:“到2040年之前,这两种导弹将构成国家力量的核心”,让俄罗斯人“睡上40年的安稳觉”!

  此话出自一个权威的导弹专家之口,其分量和可信度自然非同一般。

  索罗门诺夫所在的热技术研究所技术力量雄厚,研制的“白杨”系列陆基战略导弹试射成功率极高,在13次试验中,仅仅失败了1次。在竞争潜射导弹项目时,该所凭借强大的技术实力和先进的设计思想再度胜出,从而催生了“布拉瓦”新型潜射导弹。

  索罗门诺夫声称的“白杨”-M和“布拉瓦”导弹究竟有多大能耐?这两种导弹真的如此先进,竟能奠定俄罗斯40年的核威慑和核安全基石吗?

  “三位一体”核力量的中坚

  新一代“白杨”-M导弹是俄罗斯的王牌核打击力量,代表当今洲际弹道导弹的最高水平。导弹最大射程超过一万公里,具有全球到达能力。“白杨”-M还可以采用公路机动发射,最先进的太空侦察卫星也很难发现其行踪,因而具有很强的生存能力和反击能力。

  “布拉瓦”(又译为“圆锤”)是俄罗斯遭受核打击后进行核反击的强力武器之一。“布拉瓦”导弹有两大突破:一是导弹

发动机既可以用于陆基,又可以用于海基,缩短了研制周期,节省了研制经费。二是找到了导弹出水的巧妙方法,用一种特殊弹药先穿透深深的水层,打开一条通路,然后让紧随其后的导弹顺利出水,继而启动导弹发动机。

  目前,“白杨”-M、装备“布拉瓦”的“北风之神”弹道导弹核潜艇、图-160改进型远程轰炸机正成为俄罗斯“三位一体”核力量的中坚。

  多手段突防防不胜防

  “白杨”-M导弹采用主动姿态控制系统等先进制导技术,能在中段和末段实施机动变轨飞行。对手很难根据其飞行轨迹预测拦截点。导弹可配备3~4枚分导式多弹头。这些子弹头在9万米高空再入大气层时,能在半径5公里范围内机动飞行。俄军还采用巧妙的部署方式,使导弹能从东、西两个方向同时打击美国,以避开美军重点设防的北极防线。

  “布拉瓦”是“白杨”-M战略弹道导弹的潜射型,可携带6枚超高音速分导式核弹头。为增强导弹的突防能力,弹头上还加装了防辐射及电磁干扰的防护罩,并增加了诱饵装置。“布拉瓦”以弹射方式发射,因而能避免一般弹道导弹在发射初始阶段易被侦察卫星捕捉并遭受打击的风险。“布拉瓦”配有多台小型辅助发动机,可在飞行过程中随时改变轨迹。专家们普遍认为,其突防性能比“白杨”-M更强。

  实战化部署战力大增

  为增强核实战能力,俄罗斯近年加大了先进战略核导弹的实战化部署步伐。俄罗斯现已部署5个团共46枚发射井式单弹头“白杨”-M导弹,今年将开始部署机动式“白杨”-M导弹。此外,俄还计划2009年后将“白杨”-M全部换装成多弹头(3~4枚)导弹。

  “布拉瓦”导弹的研制时间要比预期快2~3年。预计俄海军能在2007年将其正式装备到“北风之神”弹道导弹核潜艇上。据悉,俄海军计划在2015年前建造6艘这种潜艇,每艘核潜艇可能装备16枚“布拉瓦”导弹。

  按照俄罗斯军方的说法,“白杨”-M的性能比美国核弹领先8年,从试验成功到形成规模通常需要10年左右时间,这样,美国陆基导弹要赶上“白杨”-M就需要约18年时间。而核潜艇从制造到投入使用通常就需要10余年时间。因此,索罗门诺夫才会自信地称俄导弹在未来15~20年内将遥遥领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