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人心所向 岛内各界高度评价两岸经贸论坛成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21: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陈键兴 陈斌华)两岸经贸论坛圆满落幕,成果丰硕,大陆方面宣布了15项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这一两岸交流盛事和大陆方面再度释出重大善意,在岛内引起了极大反响,社会各界均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两岸经贸论坛吸引了众多台湾企业家参与,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若开放两岸直航、“三通”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台湾股市上万点值得期待。

  亲民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显耀表示,大陆方面推出的15项善意举措对台利多,显示了大陆方面的务实。可以预见,两岸间的交流往来应会有更大的突破和进展。

  岛内舆论认为,两岸经贸论坛的成果展现了两岸良性互动的积极效应,大陆方面推出的15项“大礼”都是台湾民众可以实实在在触摸到的。台湾《中国时报》发表的评论文章说,大陆方面的15项新举措“简直无所不包”,今后台湾民众在大陆“不论士农工商,可观光、可投资、还可谋生找工作”。

  对于大陆宣布正式认可台湾高等教育学历,台湾大学校长李嗣涔、台湾“交通大学”校长张俊彦、阳明大学校长吴妍华等教育界人士均表示,这一消息对台湾学生而言是“利多”,未来台湾学生不论是前往大陆求职、考专业证照或是升学,都有好处。

  大陆方面此次新增4种台湾水果准入,开放11种台湾蔬菜零关税进口,岛内农业界人士均认为这是“一大生机”。高雄县农产品开发公司总经理萧汉俊表示,今年风调雨顺,农产品一定大丰收,大陆愿意开放进口,可望避免果贱伤农。台湾省农会总干事张永成表示,希望台湾执政当局不要再将单纯的农业经济“泛政治化”,应平常心看待。

  云林是台湾橙子最大的生产地,也是台湾蔬菜的主产地,但几乎年年生产过剩。云林古坑果菜生产合作社总经理黄炳煌说,大陆增加台湾水果进口,有助于解决滞销价跌问题,对农民、农业经济都是好消息。云林农业合作社联合社总经理廖谋已经开始思考进军大陆市场的细节问题,他表示,目前将积极研究生鲜冷藏等技术问题。

  对于大陆方面宣布对台湾籍渔船打捞的部分远洋、近海水产品和在台湾地区养殖的部分水产品进口实行零关税措施,岛内渔业团体和人士均表示欢迎,他们呼吁台湾当局尽早全面开放两岸“三通”,扩大台湾捕捞的8种鱼类在大陆销售。

  在大陆方面宣布的15项善意措施中,有关医疗的内容占了4项,被岛内舆论认为是最大“利多”领域。台湾医疗界对此普遍认为,这不但可缓解台湾医师人力过剩的问题,也可促进两岸医疗领域的双赢合作。台湾医院协会名誉理事长张锦文表示,岛内医院职位基本饱和,每年还新增1300名住院医师,大陆方面的新政策将帮助年轻医师找到出路。

  在高度评价两岸经贸论坛成果和大陆方面再释善意的同时,岛内舆论还对台湾当局阻碍两岸交流合作的思维和作为提出了批评。

  台湾《中国时报》的评论文章指出,台湾当局“拼经济”喊了十数次还没拼出个所以然,两岸经贸论坛已经拼出15项“大利多”。“在全球布局中,大陆是不能忽视的最大市场,没有人笨到看不清楚大势所趋和利之所在”。

  台湾《联合晚报》的社论指出,台湾当局施政无能,“不但无法挽救景气低迷、民生凋敝的社会颓势,却花费力气拼命搞意识形态,制造内部矛盾”。岛内工商界只好自力救济,不再寄望于当局。台湾企业界积极参与两岸经贸论坛,展现了他们对“产业西进、布局大中华市场”的强烈渴望。文章还说,那些只会哗众取宠、耍嘴皮子、把“爱台湾”挂在嘴边的“台独”政客,又对“根留台湾”有过多少贡献?(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