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蒋经国情人章亚若被杀之迷:特务收买医生下毒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09:42 舜网-济南时报

  以前,我们从历史课本上就知道陈立夫是个大坏蛋,但是,这种概念化的结论无法让人明白他到底有多“坏”。而本书恰好可以解答这个问题。它分几个部分,从不同的视角来讲述陈立夫罪恶的一生,史料丰富,内容翔实,读后不禁让人感慨唏嘘。

  大约在1926年冬,蒋经国曾与在苏学习的冯玉祥将军的女儿冯弗能有过一段短暂的婚姻。因思想与分歧较大,两人感情破裂分了手。

  在乌拉尔重型机械厂工作期间,蒋经国结识了该厂女工法伊娜。经过一段时间的交往,两人如胶似漆。1935年3月,他们正式结婚。1935年,蒋经国有了长子艾力克(即蒋孝文),随后又生女儿蒋孝章。后来,蒋介石给儿媳法伊娜起了一个中文名字蒋方良。

  应该说,蒋经国与蒋方良系自由恋爱,两人关系也甚好。但是,蒋经国到江西赣南任职后,却又爱上了另一名女子章亚若,而且还生了一对双胞胎儿子,使蒋介石颇伤脑筋,以致后来蒋动了杀念,将章亚若秘密处死。

  根据近年披露出来的史料,害死章亚若的幕后黑手,就是陈立夫。

  章亚若,江西万安县人,生于1913年,其父系读书人,做过地方官,后搬入南昌,以律师为业,是20世纪30年代南昌城内颇有名气的职业律师。章亚若肌肤较白,齐发圆脸,聪明活泼,能歌善舞。她少年时代在南昌念书,进入南昌女中后,其天才日渐显露。她各门功课均好,国文尤其优秀,写诗作画,朗诵歌唱,无一不能,成为全校师生公认的校花。

  遗憾的是,章的母亲周锦华受旧思想的影响,早早将她许配给其表兄、南昌高等法院法官唐英刚。1928年冬,15岁的章亚若与唐英刚结婚,两年后,生了儿子唐远波,又过两年再生二子唐远辉。

  章亚若虽给唐英刚连生了两子,因性格不合,两人感情并不是很好。唐英刚思想保守,性格温和,话语极少,除了上班,极少外出。章亚若少女时代读书的南昌女中,系教会所办,老师大多系外国人,这些老师在教学生知识的同时,也向学生介绍一些西方新思潮,还有的老师极力主张女性解放,走向社会,张扬个性。正在成长的章亚若受他们的影响甚大,无论是思想到生活,与一般女孩不同。她与唐英刚结婚后,仍经常外出与其他男人跳舞、聚会、看电影、唱新戏。唐英刚对章亚若的行为难以接受,经常指责、干预她的外出。这样,夫妻之间的裂痕愈来愈深。

  1936年的一天,唐英刚与章亚若发生争吵后,在极度痛苦中自杀。

  唐英刚一死,年轻的章亚若在唐家待不住了,丢下两个儿子回到了娘家。

  20世纪30年代末,日军打到江西,章家几经辗转,迁到江西南部重镇赣州市。

  那时,章家人口较多,每天开支甚大。为了生活,章亚若的母亲便动员儿女们各显神通,自谋职业。章亚若此时虽然经历了一次失败的婚姻,但也只有23岁,加上她有文化,人又长得漂亮,很快被蒋经国看中,将她调到自己主持的“三青团江西支部训练班”工作。 “三青团干训班”一结束,蒋经国又将她调到赣南专员公署,担任他的专职秘书。这样,蒋经国、章亚若就走得更近了。远在重庆的蒋方良,因与赣南隔着千山万水,对此毫不知情。

  蒋经国与章亚若的婚外情,很快被其手下察觉。

  没过多久,此消息传到了蒋介石、陈立夫的耳朵里。

  对儿子的婚外情,蒋介石起先并未太重视。可陈立夫对此有不同看法,原因有二:其一,蒋经国当年去赣南,是他提的建议。现在将经国出了问题,他觉得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帮其改正。其二,蒋经国系国家元首的儿子,蒋家人的言行,即使是私事,对社会、国家均有影响。如果这件事让外面的人知道了,对蒋介石的形象会有影响。

  此外,陈立夫在政治上虽然歪门邪道,心狠手毒,在男女关系方面却又相当规矩。他恐怕是国民党阵营中极少数不拈花惹草的高官之一,吴稚晖、于右任曾称赞过他的操守。他对国民党高官中操守不好、道德败坏者十分痛恨,管不了的他没有办法,管得了的他一定要管。

  1941年秋,章亚若在桂林为蒋经国生下两子,消息很快传到了重庆。章亚若考虑,不应老使她和孩子的身份不明不白,要名正言顺地成为蒋家的人。而要正名,首先必须使她与蒋经国的关系明朗。

  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她对蒋经国谈了自己的想法。对章亚若提的这个问题,蒋经国不敢答应。

  为了使儿子不受舆论谴责之苦,蒋介石决定将蒋经国调回重庆。对远在桂林的章亚若,蒋介石则萌生了一个极其毒辣的计划——杀死。

  谁去处理这件事呢?蒋介石想来想去,觉得最好是交给陈立夫去办。

  一天,蒋介石将陈立夫召到上清寺的官邸说:“经国与江西那个女人的事,已经在赣南、桂林两地有不少流言,此事对我们家里的名声损害很大。我教子无方,才出了这样的事情。我准备将经国调回来。现在的问题是那个女人,她住在桂林,经常在外面说她生的两个儿子是经国的,还说经国如何如何喜欢她,她要向经国要正式名分,还声言要与经国举行正式婚礼,这成什么体统?我们不是一般的家庭,名誉很重要,再不能让这个女的到处叫喊要名分,要与经国结婚,把我们家的名誉搞坏了。我想这事要你给我们家分个忧,那个女的也交给你去处理掉。事情要高度保密,不能让他人知道。”

  陈立夫听了,满口答应道:“我马上找人处理此事。其实,我对这件事早有此想法,你考虑的与我想的一样,再不处理,经国将来在社会上毫无形象。共产党要知道了,更要大做文章。”

  陈立夫从蒋介石那里出来后,立即召来中统特务头子顾建中,密谋了秘密处死章亚若的方案。其方法和步骤是:既不枪打,又不用刀刺,派两名特务到桂林用重金买通省立医院的医生或护士,利用给章打针的机会,将毒药倒入针剂中,再将毒液注入章的肌肤,将章毒死。

  1941年11月,两名特务到达桂林。他们侦察了章亚若的所有情况,包括住地、经常去的地方,接触的人等。然后,成功地收买了该院内科一姓王的医生。

  一天,章亚若的一个友人请客,请章出席。章本不愿参加,后来怕别人有意见,便丢下两个小孩去了。由于都是熟人,大家在桌上边吃边谈,边谈边吃,一晃就是两三个小时。

  不知何因,章亚若回家时,突然头痛胸闷,上吐下泻,脸色苍白,亲友们见状,连夜将她送往省立医院救治。经过一阵抢救,章亚若有所好转。

  就在这时,医院的王医生突然出现了。他走进章亚若的病房说:“晚上还要给章亚若打一针。”

  大家以为,他是医生,给章亚若打针,是治病,没有人想到他是被特务收买的医生。

  到了晚上,王医生来到章的病房打针。他先给章亚若注射右手,觉得不方便,然后再打左手,这一针顺利地扎了进去。针抽出不一会儿,章亚若感到揪心似的难受,大叫了一声“哎哟……”

  喊声一停,章亚若就不省人事,并闭上了眼睛,手脚挣扎一阵后,就再也不能动了。

  医院的医生、护士都来了,经全力抢救,仍无济于事,医院给她诊断的结果是“血中毒”。至于血是怎么中毒的,医生们就无法知道,也无法解决了。

  章家的人都感到章亚若死得不正常,因怕再遭毒手,带着章亚若的两个小孩匆忙逃走。

  事后,陈立夫将此事直接告诉了蒋经国,并且说是遵照其父的意思做的,旨在维护他的形象,使他将来有个好前途。

  蒋经国得到此消息,心中十分苦痛。据日本著名学者小谷豪冶郎1990年4月在台湾出版的《蒋经国先生传》中说,蒋经国对章亚若感情很深,他得知章亚若的死讯时,哭过好几场,而且眼睛哭肿了,为了掩饰,他还特地叫人去买了一副黑眼镜戴上。

  过去,一些写蒋氏父子的书谈到章亚若之死时,都说是戴笠的军统特务毒死的。直到2004年,逃往台湾的国民党老特工、保密局退役少将谷正文在接受《华声》周刊记者访问时,才公开向社会说出:“蒋经国的情人章亚若,是蒋介石、陈立夫下令中统谋杀的。”

  谷正文的说法,为人们解开了一个60余年的大谜团。

  这里还需提一笔的是,2006年1月26日,蒋孝严在台湾《中国时报》上撰文说,他母亲当年在桂林被害,是其父的部下所为,而且连他们兄弟也想除掉,至于是谁行凶的,文中没有说明。笔者看过此文后,认为蒋的说法不太可信。因为,涉及到蒋经国情人、儿子生命攸关的问题,没有蒋介石、陈立夫这类人下令,一般人是不敢去干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