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防长拉姆斯菲尔首次被指与虐囚事件有直接联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15:47 中国新闻网
美防长拉姆斯菲尔首次被指与虐囚事件有直接联系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4月15日电 据英国《卫报》今天报道,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4日首次被指与虐俘事件有直接联系。报道称,他“亲自”参与了关塔那摩监狱的审讯工作,军事调查人员认为关塔那摩监狱的审讯手段“有辱人格、具有虐待性”。

  人权观察组织昨晚呼吁任命一位特别检察官来调查是否应沙特籍恐怖疑犯卡塔尼的遭遇对拉姆斯菲尔德提出刑事指控。卡塔尼2002年年底和2003年年初被迫穿女性内衣、在女性审讯人员面前裸体、表演“狗把戏”,人权观察组织称,它所获得的一份审讯日志表明卡塔尼还被强制剥夺睡眠、保持令他痛苦的姿势,他所遭受的这一切等同于“酷刑”。

  但是军方调查人员已作出了审讯手段不构成酷刑,只是“具有虐待性和有损人格”的结论。这一结论在去年就已公开,但拉姆斯菲尔德卷入关塔那摩审讯事件还是首次被曝光。根据美国在线杂志 Salon.com 获得的一份陆军总监察长报告,调查人员并没有指控拉姆斯菲尔德就“创新”的审讯手段作出具体指示,但是他们说,拉姆斯菲尔德经常打电话了解卡塔尼的审讯进展情况。调查人员称,他帮助营造了使虐俘事件发生的环境。施米特将军向陆军总监察长的提供的证词说:“审讯的手段没有限制。”

  美军南方司令部司令克拉多克否决了调查人员有关应当给予关塔那摩指挥官米勒少将警告处分的建议。米勒少将后被调至

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并在那里继续使用他的强硬审讯手段。调查人员称,拉姆斯菲尔德每周都会就卡塔尼的审讯进展情况给米勒少将打电话。拉姆斯菲尔德2002年12月批准对卡塔尼使用16种严厉的审讯手段,其中包括强迫裸体、摆出使人感到难受的姿式,批准决定于2003年被取消。米勒少将坚持称,他不知道审讯情况的细节,但是施米特将军称,由于拉姆斯菲尔德对审讯的进展很关心,这很难令人信服。前南方司令部司令希尔回忆说,米勒少将建议继续使用这些审讯手段,他将这一建议呈报给了拉姆斯菲尔德,拉姆斯菲尔德回答说:“很好。”

  拉姆斯菲尔德目前正处于一个很关键的时期,他管理伊拉克战争的能力正遭到前所未有的审视。在这之前,六名退役将军呼吁他辞职,这一事件在本周达到了顶点以致于布什总统不得不从戴维营发表一份个人声明来为拉姆斯菲尔德进行辩护。他在声明中写道:“我亲眼看到拉姆斯菲尔德依靠战场上和五角大楼的指挥官作出如何最好地完成这些任务的决定。拉姆斯菲尔德富有热情和稳定的领导能力是目前这个关键阶段所需要的。我完全支持他,并对他的工作表示最深的感谢。”拉姆斯菲尔德本人昨天在接受阿拉伯电视台采访时称:“如果每次有两个或三个人持不同意见,我们就要更换国防部长的话,国防部长就会变成旋转木马。”

  不过,人权观察组织称:“目前的问题不是拉姆斯菲尔德是否应辞职,而是他是否应当被起诉的问题。施米特将军的证词表明拉姆斯菲尔德可能完全知道卡塔尼所遭到的虐待。”五角大楼也对报告的公布发表了一份声明。一位发言人称:“我们就此已花了大量的时间,但仍有人不顾事实发表意见。十二项调查都证实国防部没有鼓励或纵容虐俘的政策,其它的说法完全是错误的。”

  到目前为止,只有低级别的军官因虐俘事件遭到起诉和定罪,但人权活动分子一直指控布什政府2002放松日内瓦公约为使用酷刑开了方便之门。(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