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神舟六号轨道舱安全运行180天环球2900余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14: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田兆运、谢波)截至15日3时44分,神舟六号飞船轨道舱已正常运行180天,环绕地球2900余圈。

  在轨运行半年来,轨道舱状态始终保持良好,平台保持稳定,舱内各项科学实验进行正常。有关专家称,神舟六号飞船轨道舱将是实施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以来,第一个安全运行满半年仍能继续保持良好状态的轨道舱。目前,轨道舱推进分系统剩余燃料较为充足,各系统运行正常,预计仍可运行100天。

  2005年10月17日3时44分22秒,神舟六号飞船轨道舱与返回舱分离,轨道舱开始留轨利用。半年来,各项测控数据表明,轨道舱的电源、姿控、测控、数据管理等系统工作状态良好,舱载的科学实验仪器运行正常,圆满完成了平台在轨测试和多项科学应用试验,取得了大量科学数据和应用成果,为今后神舟飞船轨道舱管理任务的实施和未来空间交会对接以及嫦娥探月工程轨道舱长期管理等空间资源开发利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北京航天飞控中心担负着

神舟六号飞船轨道舱的测控任务。针对影响轨道舱安全运行和运行寿命的各个关键环节,他们通过对轨道舱的燃料消耗的最优规划,实现了有限燃料基础上尽可能延长轨道寿命的控制策略,最大限度地延长了轨道舱的轨道运行寿命,取得了管理周期和控制质量的双突破。

  轨道舱留轨继续工作,不仅表明我国低轨道航天器的飞行控制技术日趋成熟,而且为进一步发挥轨道舱的作用,合理安排后续实验,实现更大的综合效益提供了可能。(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