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直航是两岸经贸交流突破口 农产品可为直航先导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07:57 新京报
直航是两岸经贸交流突破口农产品可为直航先导

首届两岸经贸论坛昨日开幕,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就扩大两岸经贸交流发表了演讲。本报记者陈杰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两岸经贸论坛开幕,贾庆林提出扩大经贸合作四点建议

  本报讯(记者司徒北辰)首届两岸经贸论坛昨日上午在北京饭店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分别发表演讲。贾庆林提出了直接通航等全面深化和扩大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四点建议。

  贾庆林:农产品可为直航先导

  昨日上午9时,两岸经贸论坛在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北京饭店C座大厅拉开帷幕。

  贾庆林作了题为《以民为本,深化合作,共同开创两岸经贸互利双赢的新局面》的演讲。他说,举办此次论坛是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与连战主席去年会谈新闻公报的重要举措,是国共两党继续交流和两岸关系中的一件大事。

  贾庆林就全面深化和扩大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提出直接通航等四点建议:要以为民谋利为出发点,以直接通航为突破口,以提高技术水平和竞争力为重点,以加强交流沟通为途径。贾庆林指出,当前,可以零关税农产品直航为先导,推动台湾农产品从台湾本岛到大陆的直达运输;继续扩大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海上客货运直航的功能与范围,推动福建沿海与澎湖的直航及两岸贸易货物经金门、马祖、澎湖的中转,加快直接、双向、全面“三通”的进程。

  连战:八小时路程绕得冤枉

  连战发表了题为《和平繁荣,共同期盼》的演讲。在演讲一开始,他就

幽默地谈到自己用了8个多小时从台北来到北京的经历。他说,这个路绕得非常冤枉,所以他给自己演讲的题目取了一个副名叫“截弯取直工程研讨会”。连战发言引起现场来宾会意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

  连战希望两岸在直接通航和农业、金融、能源、教育等多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他强调,两岸应当掌握历史趋势,顺应时代潮流,抓住当前千载难逢的机会,加强经贸合作,实现中华民族的光荣、进步、繁荣。

  中国

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江丙坤、关中、林益世及中央党部主管人士,新党主席郁慕明,亲民党、新党代表等出席了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国务委员唐家璇,北京市市长王岐山,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负责人等也出席了开幕式。

  花絮

  连战感慨行期太紧

  昨日上午突然有消息传出,连战可能提前前往雍和宫参观。本报记者赶紧四处打听,并告诉其他同事随时待命。

  到了下午将近两点,有台湾媒体同仁告知,连战没有前往雍和宫,仍按原计划接受了北京女作家阎延文的赠书,但取消了媒体采访这个环节。我们的机动记者为防万一,还是提前赶到了雍和宫。虽然没等来连战,但也得知雍和宫方面确实曾接到通知,连战可能当天下午3时前去参观。

  有位国民党立委私下透露,赴大陆之前连战曾表示,在北京还是呆的时间太少,恨不得多转几个地方。依据现在的日程安排,看来连战只能等待其他机会再游北京了。

  大陆记者紧盯台湾同行

  在重量级的新闻大战中,媒体之间自然是各显神通。两岸经贸论坛开幕式结束后,就进入了正式的议题阶段。专业媒体对学者们的讨论感兴趣,普通时政记者则对“堵截”参会代表挖掘消息更有兴趣,这时候就要看记者事先准备和随机应变的功夫了。

  尽管这次中国国民党和台湾工商界要人云集,但除江炳坤、吴伯雄、张荣恭等少数几位外,很多大陆记者如果没有提前准备好目标人物照片的话,即便潜在的采访对象从身旁走过,一众记者也是“睁眼瞎”。这时大家眼光都盯着台湾同行,只要他们一上前采访,马上就围起一大堆人。

  本报记者司徒北辰

  贾庆林提出两岸经贸交流四点建议

  ●以为民谋利为出发点,实现两岸经济共同发展繁荣。我们应当从维护和扩大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出发,尽快排除干扰,消除障碍,兴利除弊,不断拓展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新境界。

  ●以直接通航为突破口,开创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发展的新局面。应本着方便两岸人员往来、便利两岸经济关系发展、符合两岸航运企业利益的原则,采取务实灵活的措施,积极推进两岸空中、海上直航进程。

  ●以提高技术水平和竞争力为重点,促进两岸经济关系持续健康发展。两岸应当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原则,加强在电子信息、光电、生物、农业等产业的分工与合作,协调两岸高新技术产业布局,优化资源配置,共同建立自主的技术标准,创造中国人自己的国际品牌。

  ●以加强交流沟通为途径,广泛凝聚两岸促进互利合作的智慧和力量。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要靠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应当充分发挥好两岸经贸论坛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对话,增进互信,凝聚智慧。既可以通过举办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讨论加强两岸经济合作的议题、加强文化交流的议题;也可以通过举办两岸和平发展论坛,讨论台湾同胞关心的其他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