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人为保命改名换姓 迫于暴力冲突背井离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07:55 新京报

  国内教派冲突愈演愈烈,许多伊拉克人为了远离爆炸、枪杀和劫持而纷纷想方设法。

  有的逃离伊拉克,有的购买武器防身,还有人甚至改名并换了新身份证。

  为逃生改名换姓

  伊拉克人的名字通常有两部分,首先是自己的名字,其次就是自己所属部落的“称号”。什叶派和逊尼派穆斯林在起名方面各有所好,因此很多伊拉克人的名字就表明了自己所属宗派。

  在不断发生宗派冲突的伊拉克国内,名字有时会招来杀身之祸,所以现在很多人只能改用一些什叶派和逊尼派的“通用名字”,如艾哈迈德、穆罕默德、阿卜杜拉等。

  欧迈尔·萨米是一个逊尼派大学生,他把名字改成了“阿卜杜拉”。他解释说:“我的命要比我的名字珍贵。”而

出租车司机艾义曼·阿扎维因为要经常出入逊尼派或什叶派的聚集区,他认为现在惟一能够躲避危险的办法就是改掉证明他宗派的名字。他说,“许多人仅仅因为他们是逊尼派或什叶派而被杀。”

  在

伊拉克人当中,还可以通过某人的服饰或佩戴的戒指来判断其宗派。可是,现在很多人都已经放弃了这些标志性的东西,为的是能平安活下去。

  伊拉克人被迫离开家园

  根据伊拉克移民事务部提供的数字,3月下旬有3万多人离开故乡迁往别处。之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又有1万多个家庭(约6万人)背井离乡。

  至今,大约有3600个家庭迁往巴格达与亲友同住,或搭帐篷居住;5000多个家庭迁往南部地区;大约2500个家庭迁往西部和北部地区。这种人口迁移改变了部分地区的人口结构,区域地图都需要重新绘制。

  伊拉克移民部的发言人斯塔尔·努鲁兹表示,现在伊拉克人民面临着宗派间暴力冲突的威胁,这是背井离乡的人口不断增多的主要原因,而且现在这个数字仍在增长。(李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