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格鲁吉亚议会批准撤除俄罗斯军事基地的协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08:52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4月13日电(记者王丹蒂) 第比利斯消息:格鲁吉亚议会13日批准了格鲁吉亚和俄罗斯关于从巴统和阿哈尔卡拉基撤除俄军事基地的协议及俄军事物资通过格境内的运输协议。

  撤除俄军事基地的协议规定,俄罗斯将在2008年前分阶段撤除其在格鲁吉亚的军事基地和军事目标。俄在阿哈尔卡拉基的军事基地将于2007年关闭,在巴统的军事基地将于2008年关闭。撤走这两个基地的技术设备和其他物资的任务均由驻格鲁吉亚的俄罗斯军人完成。

  运输协议规定了俄国防部的军用物资和人员以汽车、飞机和铁路运输的方式穿越格领土的程序。该协议的有效期为5年,必要时可延长1年。

  格鲁吉亚副外长安塔泽指出,如果有违协议的情况发生,或移动技术设备和物资对格鲁吉亚及其公民的利益和安全带来危险,格俄双方有权废除协议。

  格俄双方3月31日在俄南部城市索契达成了上述两项协议。目前,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尚未批准这两项协议。

  原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格鲁吉亚保留了4个军事基地,其中2个基地已撤除。双方就撤除另外2个军事基地的时间表一度争执不下。俄格两国外长去年5月30日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后签署了联合声明,宣布俄将在2008年全部完成从格撤除军事基地的工作。根据这一联合声明两国达成了有关撤除军事基地期限的协议。(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