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核问题硬碰硬会怎样 打不打今年是关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1:10 解放日报

  伊朗宣布生产出纯度为3.5%的低纯度浓缩铀,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一位西方外交官说,也许伊朗早就能够提炼这样纯度的铀,现在抛出这个消息,“与其说是伊朗的技术突破,不如说是它的政治示威”。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要求它中止铀浓缩活动的声明后,伊朗却仍在进行相关活动,并且表态越来越趋于强硬,伊朗核问题的前景更加扑朔迷离。

  核武器?还需要几年

  铀浓缩既能生产出核燃料,也能生产出制造核弹头的材料。不过,伊朗目前既不能立即生产出足够一个核反应堆运转的核燃料,也不能制造出核弹头,因为那需要几千台离心分离机。到目前为止,伊朗所拥有的164台离心分离机仅能够处理微量的铀。一些专家指出,即便伊朗的声明是真的,该国要想生产出核武器也还需要几年的时间。

  但是,即使如此,伊朗成功地进行了高度复杂和精巧的铀浓缩,也意味着取得了技术上的重大突破。而且伊朗副总统兼国家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加扎德已经宣布,伊朗在今年年底前将安装3000台离心分离机,以开始工业规模的铀浓缩。西方外交官认为,如果伊朗开始工业规模的铀浓缩,将在3年内拥有足够制造1枚原子弹的材料。

  铀浓缩是制造核武器或者生产核反应堆燃料的最大技术障碍。进行铀浓缩需要有硬化钢制造的、可以高速旋转而不爆裂的精密离心分离机。美国麦克阿瑟基金会伊朗核问题专家加里·萨莫雷说,一旦伊朗做到这一点,就跨越了“不归点”,外部世界就难以阻挡他们得到核技术。

  打不打?今年是关键

  针对伊朗方面的新宣布,白宫迅速回应,称伊朗此举“正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随着伊朗的做法步步“挑战”美国的“底线”,布什总统的表态似乎一次比一次严厉。但对于媒体关于美国正计划对伊朗动武的报道,政府又急于否认。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美国空军参谋长迈克尔·莫斯利11日分别表示,他们无意介入目前有关美国是否准备对伊朗动武的猜测。那么,美国对伊朗动武究竟是否已“箭在弦上”?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美国政府百般否认,但布什和军方领导人都表示,在这一问题上美国并不排除各种选择。美国对伊朗的强硬态度始终如一,虽然短期内军事打击不大可能,但保不准有长期的考虑。一个线索是,美国在《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把伊朗定位为对美国的最大威胁,在强调“先发制人”战略后随即写明美国可能和伊朗发生“冲突”;而布什也表示将在他第二任期结束前“解决伊朗”。另一个理由是,许多美国官员对于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逐渐失去耐心和信心。同时,美国的盟友以色列加大对美国的压力,希望美尽快考虑打击方案,并警告布什,伊朗发展核武器的能力和速度远超美国的想象。

  分析人士指出,正如布什所说,美国对待伊朗核问题策略的第一步将是通过联合国安理会要求伊朗终止铀浓缩活动;如果这一步失败,将迫使安理会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甚至可能要求安理会通过决议,允许使用军事力量迫使伊朗服从。因此,今年将是决定是否对伊朗动武的关键年。 (钟秋 王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