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提炼出浓缩铀逾越限核红线 伊核问题何处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1:05 北京晨报

  抢占先机表明立场 伊核问题再度升级

  伊朗前总统哈什米·拉夫桑贾尼11日在德黑兰接受科威特通讯社的采访时称,伊朗已经利用164台离心机首次成功地提炼出浓缩铀。这一消息引起西方国家强烈震动,他们指责伊朗“逾越了红线”,紧张的伊核问题前景更加扑朔迷离。

  宣布提炼浓缩铀

  正式拥有核技术

  “现在的天平将向伊朗人民倾斜。”

  伊朗前总统、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拉夫桑贾尼11日接受科威特通讯社和伊朗学生通讯社的联合采访时说,伊朗已经首次成功地提炼出浓缩铀。拉夫桑贾尼同时表示,这一技术突破将使伊朗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访问德黑兰时处于有利的位置。 在拉夫桑贾尼宣布了上述消息后,正在东北部城市马什哈德视察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也随后宣布:“伊朗即将加入拥有核技术的国家俱乐部。”

  “现在的天平将向伊朗人民倾斜,”艾哈迈迪-内贾德说。

  伊朗副总统兼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加扎德随后宣布,伊朗已经成功生产出110吨六氟化铀气体,这一产量几乎是去年全年60吨总产量的两倍。利用氟化铀气体,伊朗核设施的离心机成功地生产出浓度达到3.5%的浓缩铀,可以用作民用核电站的核燃料。

  他同时宣布,位于伊朗南部的纳坦兹核设施已经在10日启动。在今年年底前,伊朗的离心机数量将达到3000台。 

  已经逾越限核红线

  距离核门槛并不远

  “对我们来说,生产任何形式的浓缩铀都逾越了红线。”

  伊朗议会核能委员会负责人达内斯亚说,伊朗成功地提炼出可以用于核电站燃料的浓缩铀标志着伊朗的核技术已经达到较高水平。对伊朗来说,掌握这项技术还意味着今后的核反应堆使用的核燃料不必再依赖外国,完全可以实现自主供应,从而使伊朗在核谈判中占据主动。

  美联社援引专家分析说,伊朗宣布的上述消息并不意味着它已经能够生产出供核电站运转的足够的浓缩铀,距离制造核武器所需的浓缩铀更是非常遥远。如果要生产出制造原子弹所需的高浓度铀235,需要数千台离心机连续工作一年甚至数年。

  但是,伊朗已经宣布将在今年年底前启动3000台离心机,专家分析说,如果3000台离心机同时运转,那么在最快的情况下伊朗只需要一年时间就能生产出制造核弹的浓缩铀。

  此外,伊朗生产六氟化铀气体的能力也令西方国家感到震惊。如果伊朗宣称生产出110吨这样的气体所言不虚,那么这些原材料足以制造10枚以上的原子弹。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欧盟驻原子能机构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如果伊朗掌握了浓缩铀技术,扩大生产规模,就会距离制造原子弹越来越近,“对我们来说,生产任何形式的浓缩铀都逾越了红线。”

  新闻分析

  伊核问题何处去?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将于13日访问德黑兰,伊朗政府在他访问前一天宣布这一消息显然并非巧合,而是要在巴拉迪来访前锁定筹码,彻底表明伊朗不可能再中止浓缩铀的活动,任何谈判都将在这一基础和前提下展开,否则伊朗将不会接受原子能机构和西方国家开出的谈判条件。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将在4月28日再次向安理会报告伊朗履行原子能机构有关决议的情况,安理会将根据他的报告决定下一步措施。如果巴拉迪的报告对伊朗不利,那么美国和欧洲国家很可能要求对其采取更加强硬的措施,实施经济制裁的可能性将被摆在桌面上。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宣布提炼浓缩铀后已经占据先机,在巴拉迪访问期间,伊朗政府反而很可能做出某些让步和承诺,缓解国际社会的压力。对伊朗政府来说,虽然声称并不惧怕经济制裁,但是这样的严厉措施无疑将对伊朗经济造成沉重打击,从而影响政局的稳定,这也是伊朗政府并不愿意看到的结果。所以,即使伊朗提炼出浓缩铀,外交斡旋的大门也没有关上。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