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增强海洋国土意识 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07:35 解放军报
增强海洋国土意识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171号防空型驱逐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增强海洋国土意识 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任向群

  海洋既是人类文明的历史源头,又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资源宝库。在当今海洋竞争的时代,如果不能有效维护我国海洋权益,我们的国家利益就会受到重大损失,国家的发展就会受到极大制约。

  海洋权益包括国家的海洋权利和海洋利益。海洋权利属于国家主权的范畴,是国家领土向海洋延伸而形成的权利,主要指沿海国对领海和毗邻区、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以及在公海和国际海底的各项自由和权利。国家的海洋利益是综合性的,包括政治利益、经济利益和安全利益等。

  海洋被誉为“蓝色的聚宝盆”,蕴藏着丰富的淡化水、食品、

能源、金属等战略资源,生长着25万多种海洋生物,石油可采储量仅近海海底就达2500亿吨,相当于陆地的3倍。向海洋进军,成为沿海各国谋求生存与发展的重要途径。

  我国在海洋空间拥有巨大的战略利益。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拥有广袤的“海洋国土”,有18000多公里的大陆海岸线,6900多个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的海岛,并对3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享有主权权利和管辖权。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日益融入国际经济体系之中,国家经济利益正在向海洋拓展和延伸。首先,丰富的海洋资源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我国所辖海域海洋生物物种繁多,仅鱼类就有3000多种。海底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在南海我国传统海疆范围内已探明的石油储量高达420亿吨。以海洋资源为开发对象、以海洋产业为主体的海洋经济,可形成包括海岸带经济区、大陆架、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和国际海底采矿区为一体的海洋经济区,并将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其次,海洋是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命脉。我国有30多条远洋运输航线通达150多个国家地区的600多个港口,对外贸易的绝大部分和石油进口的90%依赖海上运输。从中东由红海通过霍尔木兹海峡,经印度洋然后通过马六甲海峡到南中国海,是中国能源输入的主要通道。海洋航道将成为

中国经济发展的生命线。

  海洋不仅事关我国的发展,还与我国的安全息息相关。台湾是我国大陆通向大洋的战略要冲,台湾问题不仅事关我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而且对我国发展海洋经济、维护海上安全也至关重要;由于历史等复杂因素,我国与周边国家存在海洋划界和岛屿归属等纷争,对我领土主权、海洋资源的保护和开发造成严重影响;一些海上强国强化在西太平洋的军事存在,给该地区的安全带来不稳定因素;此外,海上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等非传统海上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对我国的海上安全提出新的挑战。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实施海洋开发战略是我国生存和发展的必由之路。但是权益永远要靠力量来捍卫,增强海洋国土意识,维护我们的海洋权益,合理开发和利用海洋,有效应对海上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是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重要内容。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