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伊朗军事演习 > 正文

伊朗军演展示神秘武器:伊朗不是伊拉克(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07:43 中国国防报
伊朗军演展示神秘武器:伊朗不是伊拉克(图)

参加军演的伊朗军队在直升机掩护下封锁海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朗军演展示神秘武器:伊朗不是伊拉克(图)

伊朗军队成功试射中程岸基反舰导弹


在波斯湾地区参加“伟大先知”军事演习的伊朗军队发射地地导弹


参加军演的伊朗空军战机

  4月伊始,伊朗军队在波斯湾沿岸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赚足了眼球。世界各国媒体纷纷跟踪报道,新式武器频频登场亮相,风头之盛无谁能比,曝光率压倒了今年以来全球各地的所有军事演习。面对伊朗大演习,美英媒体称,要使用“地堡终结者”钻地核导弹,对伊朗核设施进行毁灭性打击。伊朗则称这是西方玩的“心理战”。

  大演习亮出神秘武器

  3月31日至4月6日,代号“伟大先知”的各军种联合军事演习在伊朗南部波斯湾沿岸及附近水域展开,参加本次军事演习的共有1.7万名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以及约1500艘大小舰船。

  演习从一开始就充满了神秘色彩。第一天,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空军司令侯赛因·萨拉米披露,成功试射了一枚能够躲避雷达、精准打击多个目标的新型“隐形”导弹。萨拉米骄傲地宣称:“导弹的设计和生产都由伊朗国防部的科学家完成。它是根据我们的国防需求建造,所以它拥有独一无二的能力,在世界先进武器中无一匹敌。”

  4月2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副司令法达维在在国家电视台宣布,成功试射“世界上速度最快的潜射导弹”。据披露,这种导弹的速度达到100米/秒,目标舰艇即便能够探测到,也来不及躲避。

  4月3日,本次大演习的军方发言人德卡尼在国家电视台宣布,成功试射了一枚能够击毁“水面或水下任何深度的舰艇”的新型鱼雷,并称这是完全由伊朗

自主研发的“最具杀伤力的海战武器”。

  4月4日,伊朗军队在军演中成功试射了“弥撒克”新型肩扛式地对空导弹,随后又成功试射“考萨尔”中程地对舰导弹。军方表示,该导弹可躲避雷达探测,其导航系统也能抵御电子干扰。

  4月5日,伊朗军队又成功试射了“诺尔”空对面导弹。军方披露称,该导弹能够从战斗机和直升机上发射,具备抵御电子干扰和躲避拦截导弹的能力……

  面对几天间冒出如此众多的先进武器,让各国舆论惊叹不已,大演习的各种新闻风靡全球,电视屏幕上一时间到处是伊朗新式导弹的熊熊火光。

  宣示伊朗不是

伊拉克

  大演习落幕后,西方媒体才开始缓过味儿来,发觉自己白白替伊朗当了一回宣传员,于是又转头来说,伊朗的新式武器是“愚人节玩笑”,“伊朗一贯喜欢吹牛”……但不管现在说什么,伊朗的声音已经传遍世界。伊朗军队利用大演习的宣传主动出击,通过展示“撒手锏”,确实打了一场“心理战”。

  伊朗媒体称,伊拉克战争的教训十分深刻。面对美国的军事高压,伊拉克一味退缩保守,最终陷入了被动挨打的境地。这种软弱不仅助长了美国的气焰,而且影响了伊拉克民众和军队的士气,使国家上下陷入悲观情绪,以致军队在战争中士气低落,连精锐的共和国卫队都一触即溃,没能对美军作出强有力的抵抗。

  所以,伊朗动员数百万人的民兵,调集战斗精神最强的革命卫队,举行大规模

军事演习,并频繁发射新型导弹,在媒体上大造声势。大演习一方面对内凝聚人心士气,一方面对外宣示,伊朗不是伊拉克,而是一块啃不动的“硬骨头”。

  美英发出软硬两种声音

  4月9日,美国《纽约人》发表了资深撰稿人摩西·赫什有关美国将对伊朗进行战术核打击的报道。赫什在文章中还引用了一位未提及姓名的国防部顾问的评论:“白宫相信解决伊朗问题的唯一方法是改变伊朗的权力结构,那就意味着战争。”据文章披露,美国可能使用号称“地堡终结者”的战术钻地核弹B61-11,彻底摧毁伊朗在纳坦兹的主要核工厂。文章还披露:目前的“战争准备”远远超出了通常的“假想设定”的工作,美国希望最终能“导致民众起义推翻伊朗政府”。

  文章刊登后,美英等国的主要媒体马上热炒,旋即在全球引起了强烈的反应。另一些版本也纷纷冒了出来,比如有媒体称美国只需出动两架B-2隐形轰炸机就能解决伊朗。因为据美方掌握的情报,伊朗现有17处核设施,而一架B-2轰炸机最多可以同时攻击16个目标,出动两架B-2已经绰绰有余……

  正当“军事打击论”被西方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时候,美英当局开始出面“灭火”了。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称,军事打击伊朗“没有在议事日程上”,而有关美国将对伊朗实施核打击的说法“完全是胡说八道”。美国总统布什的顾问丹·巴特利特也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布什优先考虑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

  美国媒体评论指出,正当国际社会设法通过外交努力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时候,这种言论肯定会引起普遍不安。但布什政府“在理论上没有排除任何选择”。

  对此,伊朗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每周新闻例会上说:“这是美国人发动的‘心理战’。”

  相关专题:伊朗军事演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