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韩国:不想重演阿根廷“飞鱼”悲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4:24 中国国防报
韩国:不想重演阿根廷“飞鱼”悲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韩国:不想重演阿根廷“飞鱼”悲剧

  韩自行研制的“海星”远程巡航导弹

  在1982年的马岛战争中,在美国的施压下,法国被迫对阿根廷实施武器禁运,扣压了计划出售给阿根廷的“飞鱼”导弹。为此,阿根廷空军战力大减,直接影响到整个战局。目前,面对与韩国有岛屿之争的日本暗中储备导弹技术,韩国欲摆脱对美国导弹的依赖,吸取阿根廷的教训,实现导弹的自力更生。3月31日,韩军装备了3种自研新式导弹。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军装备的新导弹分别为“新弓”便携式近程地对空导弹、“海星”远程巡航导弹和“蓝鲨”反潜导弹。“新弓”性能可与美国、俄罗斯和法国最先进的便携式导弹媲美。“海星”远程巡航导弹射程高达150公里,比日本自研的88式反舰导弹的射程更远,计划取代美国制造的“鱼叉”反舰导弹。“海星”导弹的列装标志韩军导弹研制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据悉,目前韩军正在研制射程300公里的地对地导弹。韩军官员表示,美国原则上同意让韩国建造射程可以远至300公里的导弹。据韩国和美国于1979年签署的协议,韩国不能发展射程超过180公里的导弹。随着日本和朝鲜都在开发导弹和

火箭技术,韩国要求研发射程更远的导弹。在日本新防务大纲计划研制远程导弹后,韩国官员称,韩国将研制射程远达500公里的导弹。

  早在1978年,韩国就已经成功地将美国提供的“耐基”地对空导弹改造成了射程分别为150公里和250公里的两种弹道导弹。2001年,韩国政府突然宣布了一项令世界为之一震的消息:韩国希望加入导弹技术控制组织(MTCR)。MTCR一向有“弹道导弹俱乐部”之称。世界舆论之所以对韩国的这一决定感到吃惊,是因为如果韩国成为MTCR的一名正式成员,它就有资格从其他成员国那里获得火箭技术,发展自己的导弹技术。

  目前,韩国正大力发展火箭技术。2005年年底,韩国航空航天部门宣布,韩国计划发射9~10枚以俄罗斯“安加拉”型运载火箭为基础研制的新型运载火箭,其中2枚用于发射试验,1枚用于发送卫星入轨,其余用于“地面配置试验”。

  根据韩国火箭发展计划,韩国将分3个阶段发展运载火箭技术。第一阶段将研制“韩国航天运载火箭-1”(KSLV-1)。该火箭的特点80%与“安加拉”火箭相同。KSLV-1型运载火箭能把一颗重100公斤的卫星送入低地球轨道。第二阶段开发KSLV-2型运载火箭。到2010年该火箭能携带一颗重1吨的卫星入轨。第三阶段开发KSLV-3型运载火箭。到2015年该火箭能携带一颗重1.5吨的卫星入轨。届时,韩国将具备开发中远程导弹的能力,对付日本威胁的能力将大大提高。

  韩国媒体称,目前日本正借助与美联合研制反导系统发展导弹技术。在韩国与日本的独岛争议越来越激烈之际,韩国担心一旦发生武力冲突,韩军可能面临马岛战争中阿根廷军队的窘境。美国同时是日本与韩国的盟友,相比而言,美国与日本的关系更密切。若日本与韩国发生冲突,在日本的强烈要求下,美国可能不卖给韩军导弹,而完全依赖美导弹的韩军将面临“断粮”的危险。

  外电报道称,一旦韩国导弹实现自力更生,韩国不仅能应对日本的导弹威胁,还能摆脱对美国导弹的依赖,加强韩国的“自主国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