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拉克特别法庭前法官阿明仍关注萨达姆审判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16:16 新华网

  新华网苏莱曼尼亚(伊拉克)4月5日电(记者 蒋晓峰 冉维) 脱去法官的长袍,换上便装;不用面对萨达姆的咆哮,只需通过电视转播静心观察法庭上发生的一切。负责审判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伊高等法庭前任主审法官——阿明,如今已可以用一个普通伊拉克人和法律专家的身份在家中观察萨达姆受审。

  当记者在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苏莱曼尼亚阿明法官的家中见到他时,他的好客和随意无法让我们把眼前的他和法庭上的严肃法官联系起来。当阿明法官听说中国新华社记者希望采访他时,便欣然取消了当天的外出计划,向我们讲述他“退休”后的生活:虽然已不需要处理法庭上的各种情况,但仍以一个法律专家的身份密切关注萨达姆的每一次出庭受审。

  来之前,我们认为阿明法官的家门口肯定是

保镖林立,结果却发现他的寓所和苏莱曼尼亚的普通住宅一样,没有任何显眼的标识和警戒,连一个看门的都没有,库尔德地区的优质安全形势令我们这些从巴格达来的记者感到不可思议。在萨达姆于去年10月出庭受审后,已有两名萨达姆同案被告的辩护律师在巴格达命丧武装分子的枪口。

  阿明说:“我不怕威胁,唯一担心的是自己不能作出公正的裁决,我希望自己尽量做到中立,在审判时不偏不倚”。

  对于自己在萨达姆案尺度的把握上,阿明法官对记者说,应该让萨达姆在法庭上讲话,如果有案件有关的内容,法庭就认真对待,如果进行政治宣讲,就忽略掉。他坚持认为,“任何人在被证明有罪之前都是清白的”。

  几乎所有苏莱曼尼亚人,甚至库尔德人都以阿明律师为荣。一名当地的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说,当萨达姆最早几次出庭受审时,整个城市空空荡荡,街上几乎没人没车,人们聚集在咖啡馆、商场或家中观看阿明主持的审判,苏莱曼尼亚人好像过节一样,每当阿明在电视上露面时,人们就会发出一阵阵欢呼。

  现年49岁的阿明法官毕业于巴格达大学法学院,毕业后一直从事法律事务方面的工作。甚至在从主审法官位子上退下来后,也没有停止对法律的研究。记者在阿明法官的家里看到一个约有4米长的书柜,里面摆满了各类法律书籍,放在茶几上的是最近常翻阅的阿拉伯文法学专著《伊拉克法庭系统》。

  我们采访阿明法官的5日当天正好是萨达姆重新出庭受审的日子。他一面关注法庭的动静,一面不停地在一本厚厚的笔记本上记录些什么。他说,这是自己的职业习惯,或许对今后出回忆录有帮助。

  阿明法官于今年1月辞职。伊拉克高等法庭说,阿明提出辞呈是基于“个人原因”,伊拉克政府没有对他的决定施加影响。外界普遍认为,阿明在法庭上相对“温柔”的执法风格是他被“炒鱿鱼”的主要原因之一。当拉乌夫·阿卜杜勒-拉赫曼接替他出任主审法官后,每一次萨达姆出庭,阿明都会在电视机前等待这位曾在法庭上和他较量过的“对手”。

  虽然对我们很热情,但阿明法官对我们提出的一些敏感问题总是三缄其口。比如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辞职,是否应在其他国家审判萨达姆等问题,均以“无可奉告”简单地回答我们。但是,阿明法官认为,“不论谁当主审法官,正义得到伸张,罪犯得到应有的惩罚才是最重要的”。(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