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记者参观日本防卫厅:校级军官月薪约5000美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15:16 世界新闻报

  本报赴日本特派记者黎 萌

  应日本外务省的邀请,本报记者日前随中国青年记者团参观访问了日本防卫厅本部。防卫厅本部位于东京新宿闹市区,为保密的需要,防卫厅坐落在一个地势较高的小山坡上。防卫厅是在日本战后警察预备队和保安厅的基础上形成的,目前已有一支陆海空齐全的自卫队,人数与英国军队相当,高达25万人。

  坐落在闹市区,内外都禁止拍照

  汽车开进防卫厅本部大门时,记者隔着车窗给身穿绿色军服的持枪士兵拍了一张照片。这还是记者数天来在日本参观各个政府部门时,第一次见到有持枪士兵在把守。

  等拍完了,记者才想起来:“这里应该不让拍照吧?”回头看,人家还是纹丝不动地站岗,并没有提出抗议。直到下车办理进门手续的时候,日方官员才告知记者:“防卫厅内外禁止拍照。”

  就在办手续时,记者看到一名身穿蓝色军服的持枪士兵,来和刚才被记者拍照的士兵换岗,“看来,负责守卫这里的不止一个兵种吧?”记者问陪同的日方官员,“是的,这里由自卫队的海陆空三个兵种轮流执勤守卫。”日方官员答道。

  办完手续后,记者才有时间看一下防卫厅本部的样子。这是一个很开阔的院子,有五六栋崭新的办公大楼,都是灰色的,楼顶部分却是不太协调的绿色。大约有20层的主楼高高居中,开车可以直接到达主楼。在主楼楼顶,甚至还有两个直升机的停机坪。主楼西边是情报本部的办公大楼,上面密密麻麻地布满了不同方向的碟形天线。和外务省等其它政府部门的办公区相比,防卫厅显得气派多了。

  报道官衣着考究,第一次接待中国记者

  拿着“部外人员临时出入证A”,记者在防卫厅和外务省两名日方官员的陪同下,进入防卫厅主楼。在电梯里,陪同记者的外务省翻译田中女士碰到一个熟人。

  据田中女士介绍,此君前一天刚刚结束外务省和防卫厅的“交换干部活动”。他身穿蓝色军服,看起来是名空军,和这里看到的其他日本军人一样,他没有戴帽子。电梯到10层,他同记者一起出来,面带笑容并点头鞠躬和我们告别,“祝你们在这里过得愉快!”他说。

  10层是防卫厅新闻课的所在地,也是中国记者这次惟一能去的地方。据说,防卫厅长官、副长官等官员在11层办公,统合幕僚会议议长在14层。此次接待中国记者的官员是防卫厅报道官(即新闻发言人)上泷守,他面带微笑,亲自到办公室门口来迎接记者。

  上泷先生看起来50岁左右,头发有些花白,戴着无边眼镜,左手无名指上有一枚普通的戒指。他穿着灰色西装,白色衬衣的袖扣是镀金的长条形,看起来做工挺讲究。“这是我就任报道官后,第一次接待中国记者,之前我是(防卫厅)设施部长,主要负责美军驻日本基地的设施建设。”上泷说,他是今年1月30日才就任防卫厅报道官。

  报道官为中国记者摁电梯,并鞠躬告别

  上泷的办公室面积约50平方米,进门处有一个屏风,挂着一幅中国山水画,是根据宋代诗人柳宗元《江雪》而作的。

  记者注意到,墙上一幅地图的上方,有一个与时钟、防卫厅官员名字连成一体的显示牌。上泷对记者解释说:“这是防卫厅领导人是否在办公室的显示器。如果呈红色,表示他在办公室接待客人;没有亮灯,表示他不在本部;而浅红色,则表示人在本部,但可能在别的房间开会等等;绿色就表示你可以去找他了。”而此时,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的灯是灭的,上泷开玩笑说:“也就是说,头走了,我也可以下班了。”

  等记者坐下来,上泷马上把早就准备好的日文、英文两种版本的《日本2005年防卫白皮书》、《防卫厅自卫队》等材料分发给记者。记者注意到,上泷很爱打手势,用词斟字酌句,不确定之处,他要么问下属,要么亲自查找文件。

  “听说日本自卫队的校级军官月薪约5000美元?”记者问。上泷马上到办公桌找来一本自卫队内部工资手册翻看起来,他说:“这上面写的是:上校的月薪是61万日元(约5500美元)。”“可以给我复印一份吗?”“可以。”几分钟后,这份自卫队内部工资收入的复印件就交到记者手里了。而当记者问到“日本防卫厅是否升格为防卫省”时,上泷先生迟疑了一下,然后说:“希望今年6月在国会能够获得通过。”

  临别时,上泷同意记者为他拍照,并指示他的下属赶紧跟有关方面打好招呼,允许记者离开前在防卫厅的大院内拍照。他还亲自为记者摁开电梯,鞠躬直至电梯门合上。而在整个采访过程中,都有一名女性官员用索尼MD录音设备,记录下全部的谈话内容。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