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尼日利亚部队先放后捉 泰勒讲述“出逃内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0:46 中国日报网站
尼日利亚部队先放后捉泰勒讲述“出逃内幕”

泰勒(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近来,利比里亚前总统查尔斯·泰勒神秘失踪又迅速被捕的消息在全球引发了极大关注。由于此事颇为蹊跷,一些人怀疑其中是否还有别的内幕。日前,泰勒自述说,尼日利亚安全部队鼓励他出逃,之后又将他逮捕,他觉得自己被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出卖了。对此,尼日利亚方面坚决否认,并说这是泰勒在编故事。另外,当地时间4月3日,泰勒将出现在联合国塞拉利昂特别法庭并受到指控。

  泰勒讲述“出逃内幕”

  综合美联社等媒体报道,泰勒的精神顾问基拉里·阿南德·保罗4月2日表示,泰勒1日深夜从被囚禁的监狱给他打电话,详细讲述了自己3月28日出逃的内幕。

  阿南德·保罗目前居住在美国休斯敦,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泰勒在电话中告诉他,事发当天是尼日利亚安全部队命令他逃跑,但随后又将其逮捕。

  根据泰勒的叙述,3月28日晚,尼日利亚安全部队特工带着两辆汽车来到了他流亡的住所,命令他带着自己的随从坐进了第一辆汽车,安全部队成员则坐进了第二辆汽车,护送泰勒一行人向北行驶。阿南德·保罗引用泰勒的话说:“当汽车行驶到一个偏僻的地方时,安全部队命令他(泰勒)离开。”

  当泰勒对此颇感疑问时,这些人回答说,因为接到了上级的指示,然后他们就离开了。几小时后,泰勒和随从抵达了喀麦隆和尼日利亚的边境。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就在这时,当时护送泰勒离开的尼日利亚安全特工又再度出现。这一回,他们毫不客气,直接将他逮捕。

  编故事还是“另有文章”?

  对于泰勒的这一说法,尼日利亚政府立即进行了坚决否认。尼总统的发言人表示:“这个故事完全是他有意编造和虚构出来的。”这位发言人甚至说泰勒“肯定是读了太多关于詹姆斯·邦德的小说”。

  其实,关于泰勒神秘失踪又很快被捕的过程,不少人至今还心存疑问,有人甚至觉得其中“大有文章”。因为正当尼日利亚准备将泰勒送交联合国塞拉利昂特别法庭受审时,泰勒却突然之间不知去向。而更有意思的是,距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出访美国还不到24小时,泰勒又重新被捕了。

  据悉,美国政府曾经暗示,如果奥巴桑乔无法解释泰勒究竟是如何失踪的,那么他将见不到美国总统布什。

  美联社的报道说,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人士和尼日利亚官员表示,泰勒可能确实是得到了尼日利亚政府的允许才出逃的。

  4月3日“亮相”法庭

  另据悉,当地时间4月3日,泰勒将正式“亮相”联合国塞拉利昂特别法庭并受到指控。3月29日,联合国发言人宣布,泰勒已乘联合国直升机抵达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被正式移交给联合国塞拉利昂特别法庭。

  特别法庭首席检察官席尔瓦表示,特别法庭2003年3月对泰勒提出的17项指控已减少到11项,但主要的指控并没有改变,如战争罪、反人道罪和违反国际人道法。(张春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