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纪念郑和下西洋图片和仿制实物展在达卡开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23:09 新华网

  新华网达卡4月3日电(记者朱峰)为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馆3日在位于首都达卡的国家博物馆举办了题为“中国和平使者”的图片和仿制实物展。

  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柴玺在展会开幕式上致词说,郑和下西洋不仅是航海史上的创举,也是人类文明史上的和平与友谊之旅。

  他说,当今的中国比郑和时代的中国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和平、和谐、友谊与合作这一“郑和精神”的精髓、中国文化的精髓仍然没有改变。

  柴大使说,我们继续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致力于睦邻、安邻、富邻。他坚信通过中孟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孟商业部长阿尔塔夫·侯赛因·乔杜里也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高度赞扬了郑和为航海事业、世界和平与交流做出的杰出贡献。

  阿尔塔夫特别提到郑和率领船队于600年前抵达孟东南部港口城市吉大港、与当地居民交换物品的史实已被载入中孟友好交流的史册。2005年吉大港与中国昆明市结成姐妹城市,成为中孟两国友好关系史的新篇章。

  阿尔塔夫说,中孟两国长期以来一直保持友好合作关系,中方援助孟方建设了电站、煤矿、路桥、会议中心等众多项目。他相信未来两国友好关系会进一步加强,合作领域会进一步扩大。

  本次展会共展出了81幅图片和22件仿制实物,包括郑和航海图、明版《永乐大典》、明代

瓷器、郑和宝船等,生动展示了郑和下西洋这一世界航海史上的壮举。展会将持续至4月15日。中方和孟方各界代表共100多人出席了展会开幕式。

  郑和是世界航海的先驱者之一,也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开创者。公元1405-1433年,郑和使用当时最先进的航海技术,率领庞大船队先后七下西洋,航程经东南亚、印度洋,远达红海和非洲东海岸,同30多个亚非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完)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