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逾60件郑和下西洋文物将在香港历史博物馆展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2: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二月二十一日电 香港历史博物馆将于二月二十二日起至五月十五日,举行“扬帆万里:郑和下西洋纪念展”,展出与郑和及其下西洋有关的六十多件珍贵展品及百多张照片,为郑和下西洋的事迹提供了具体的史实资料。

  这次展览包括了多件重要而珍贵的文物,例如长十一米、于南京宝船厂遗址出土的大舵杆;附有郑和名字的铜钟、《妙法莲花经》等一级文物,以及记载下西洋的典籍,及郑和一号宝船模型,配合下西洋详尽的时间表及路线图,让观众对三宝太监探索之旅有更深的认识。

  这次展览由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合办,历史博物馆筹划。

  郑和(一三七一至一四三三年),回族,云南昆明人,本姓马名和,小名“三保”。洪武十四年(一三八二年)郑和入宫为太监,赐姓郑,官至四品。郑和出身虔诚的伊斯兰教家庭,同时为佛门弟子,特别适合与东南亚、印度洋沿岸的佛教及伊斯兰教国家交流;加上郑和“有智略、知兵习战”,更深得明成祖朱棣(一三六○至一四二四年)的信任,故成为下西洋正使的不二人选。

  从明朝永乐三年(一四○五年)至宣德八年(一四三三年),郑和奉命先后率领庞大船队七次下西洋(明代称加里曼丹岛以西的海域为西洋),经东南亚、印度洋远航亚非地区,最远到达红海和非洲东海岸,航迹遍历亚、非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在当时世界航海史上是仅有的。(完)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