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国探月工程射电望远镜主体竣工开始精度调节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2: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3日电 中国“探月工程”40米射电望远镜主体工程今天在昆明竣工,施工人员开始进行望远镜设备精度调节。

  为中国从2007年起开始实施的“月球探测”计划服务的这部大型射电望远镜,主要用于接收探月卫星发回的科学数据,参加对卫星位置的准确测定等。

  2005年8月开工建设的这部大型射电望远镜,高45米,重量400余吨,直径40米的锅状天线展开面积相当于4个篮球场,是中国目前最大的两部(另一部安装在北京)射电望远镜之一。望远镜安装在昆明市东郊凤凰山上的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内,此地海拔2000米。工程负责人说,望远镜的电子设备安装、连接调试、系统性能测试、验收等全部工作在今年6月完成。

  目前,用于中国“探月工程”的地面主干设备-大型射电望远镜共4台,分别安装于北京、上海、昆明和乌鲁木齐,每台依次直线距离2000-3000公里。据云南天文台台长李焱介绍,这样科学布点,将使4台大型射电望远镜有机组成一个口径相当于中国领土面积大小的“超级望远镜”,并形成一个干涉阵,对探月卫星的运行、工作情况等进行不间断地跟踪、监测。(周重要 刘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