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国将加快发展探月工程等16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12:4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记者俞铮)中国将在未来15年加快发展包括探月工程和载人航天在内的16个重大专项,以解决信息、生物、资源、健康等战略领域的重大紧迫问题以及军民两用技术和国防技术。

  国务院9日发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纲要指出,重大专项是为了实现国家目标,通过核心技术突破和资源集成,在一定时限内完成的重大战略产品、关键共性技术和重大工程,是中国科技发展的重中之重。

  纲要确定的16个重大专项包括: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技术及成套工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技术,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

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新药创制,
艾滋病
病毒
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大型飞机,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

  历史上,中国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杂交水稻等为代表的若干重大项目的实施,对整体提升综合国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都把围绕国家目标组织实施重大专项计划作为提高竞国家争力的重要措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