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未开放的“玫瑰”激起波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 15:49 新华网

  新华网华沙4月1日电(记者 邵进)白俄罗斯总统选举帷幕刚落,波兰与白俄罗斯两国围绕大选结果进行的较量不断升温。由于对波兰政府一系列做法强烈不满,白俄罗斯政府3月31日宣布召回驻波兰大使。对此,波兰总统卡钦斯基4月1日在乌克兰访问时予以激烈回应,并对白俄罗斯拘留波兰前驻白俄罗斯大使表示愤慨。

  其实,波兰与白俄罗斯两国之间的龃龉由来已久。白俄罗斯的波兰裔人口占白俄罗斯总人口的近4%,大约为40万。人数虽然不多,但白俄罗斯波兰人协会却敢于和白俄罗斯政府对抗,据称还得到波兰政府的支持。去年,由于白俄罗斯政府指责波兰政府操控该组织负责人的选举,双方互打外交驱逐战,两国关系降到冰点。

  2003年格鲁吉亚反对派领导人萨卡什维利出现在公众场合时都要拿一只玫瑰花以示和前领导人有所区别。2004年

乌克兰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等则以橙色围巾作为标志。一时间,“玫瑰革命”、“橙色革命”成为流行词。波兰则希望“橙色革命”也能够在白俄罗斯上演。两国在3月19日大选前就进行了较量。波兰一些政治家呼吁支持白俄罗斯的主要反对派领导人米林克维奇。随后,白俄罗斯阻截了来自欧安组织波兰观察团的几名代表以及波兰记者入境。

  大选结果出炉后,白俄罗斯现任总统卢卡申科在第一轮就以绝对优势获胜,米林克维奇仅获得6%的选票,卢卡申科宣布“橙色革命”在白俄罗斯失败。但波兰对这一大选结果进行了抵制,双边关系更加紧张:不是人员被扣留,就是限制签证和宣布制裁,双方针锋相对,互不相让。

  分析人士认为,波兰对其与白俄罗斯关系恶化在所不惜,有自身考虑。波兰近年来密切发展和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关系,对近邻俄罗斯疑虑加深,出于地缘政治安全考虑,近年来一直推动

新东方政策,对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等国家积极促变,以便为自己构建更为可靠的东部安全屏障。

  此外,波兰对白俄罗斯现政府采取强硬立场、刻意发展同白俄罗斯反对派的关系还有大国势力背后角逐的背景。“玫瑰革命”和“橙色革命”在一些国家得手后,北约和欧盟都把促成白俄罗斯演变作为下一个重要目标。此次白俄罗斯大选后,欧盟和美国相继抵制大选结果,而俄罗斯立即对大选结果给予承认,双方的立场可谓泾渭分明。

  白俄罗斯大选结果昭示,“颜色革命”在这个国家没有市场。但不可否认的是,“玫瑰”虽然没有在白俄罗斯开放,但已经激起波澜,而且波兰与白俄罗斯之间的角力还远未结束。(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