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格鲁吉亚在内战边缘徘徊 “玫瑰革命”将重演?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08:23 中国青年报

  3月14日清晨发生在格鲁吉亚西部阿扎尔自治共和国行政边界的“总统车队被拦”事件,打破了格中央政府和阿扎尔之间的“冷和平”,把刚刚经历过“玫瑰革命”的格鲁吉亚又拖到了内战的边缘。

  总统车队竟然被拦

  14日清晨6时30分,格总统萨卡什维利本应到阿扎尔自治共和国的首府巴统市,为自己领导的“民族运动党”在3月28日的议会大选中最终获胜而拉票。但当抵达阿扎尔行政边界时,却被数百人拦截。人群中除了阿扎尔自治共和国的内务部队士兵和警察200余人外,还有附近村落的老百姓。

  阿方代表坚称,除了个人保镖外,萨卡什维利身后还跟着数10辆载有近千名特种部队士兵的大客车。拦截人群称,“总统可以进入阿扎尔,但身后的军队必须留在原地”。双方僵持了一段时间后,小萨只得打道回府。“总统居然到不了自己国家的地方”让小萨极为“跌份”,他称“拒绝让总统进入阿扎尔简直就是格鲁吉亚分裂的开始”。

  在格鲁吉亚原有的3个自治共和国中,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与南奥赛梯自治共和国早已脱离了格中央政府的管辖,只有阿扎尔自治共和国还受格中央政府领导,但这也是“有名无实”。靠着濒临黑海、与土耳其接壤的独特地理位置,阿扎尔这几年的经济发展状况相对好于格鲁吉亚其他地区。但经济发展越好,阿扎尔就越不听格中央政府召唤,阿扎尔长期不向格中央财政上缴税收。就连每年从土耳其进入格境内的海关收入及巴统港的海关收入共计2~3亿美元也被其自留了。

  不仅如此,阿扎尔领导人阿巴西泽还向格中央政府申请将阿扎尔自治共和国搞成特区,使以前那些“不合理、不合法”的行为变得“天经地义”。事实上,阿扎尔早已成了格鲁吉亚的“国中国”。

  也要上演“玫瑰革命”

  去年11月“玫瑰革命”后,格中央政府与阿扎尔之间一直处于“冷和平”状态,阿扎尔领导人阿巴西泽始终不承认格新政权的合法性。在美国和欧安组织苦口相劝下,他才勉强同意了阿扎尔自治共和国参加今年1月4日的总统大选,但投票率极低。对于这些,萨卡什维利“看在眼里、恨在心里”。他把阿巴西泽视为格国家统一和民主化进程的障碍,欲除之而后快。

  近一段时间,许多“玫瑰革命”的组织者和非政府组织纷纷遣回巴统,阿扎尔的反对派也联合成立了“我们的阿扎尔”、“民主阿扎尔”等有规模的组织,准备把“玫瑰革命”从第比利斯搬到巴统再上演一回,用“民主方式”掀翻阿巴西泽。按计划,3月15日,在巴统市将举行10万人的反阿巴西泽大游行。这让阿巴西泽感到不安,他急忙赶赴莫斯科“取经”。小萨却恰恰准备在这个时候打个“时间差”,趁阿巴西泽不在家时“偷袭”一把。说是到巴统接见“民族运动党”的选民,实际是去为阿扎尔反对派打气鼓劲。

  内战似乎一触即发

  14日吃了“闭门羹”,萨卡什维利命令格军的警戒水平从当日起提高至战斗状态,并向阿巴西泽发出最后通牒,限其24小时内“承认并服从中央政府的领导”。14日下午,阿巴西泽特地从莫斯科打电话给萨卡什维利,但他说:“萨卡什维利在电话中称,如果我返回格鲁吉亚,不能保证我的人身安全。”但15日凌晨,阿巴西泽还是在多名俄杜马议员和外国媒体记者的陪同下返回了阿扎尔,并表示不会理会萨卡什维利的最后通牒。

  15日,小萨决定成立“危机处理特别中心”,并称该中心将从事保护人权等人道主义事务,并负责收集有关阿扎尔的一切信息。16日,格中央政府对阿扎尔开始全面经济封锁,冻结了阿扎尔在格国内各大银行的所有账户。同时,还关闭了通往阿扎尔的铁路、公路、航空和海上交通,格鲁吉亚的海防局也封锁了巴统港,以防止武器非法进入阿扎尔。同时,巴统街头也出现了坦克、装甲车和全副武装的内务部队,阿扎尔当局正在向居民发放武器。而阿巴西泽的反对派代表处也被要求在48小时内关闭。阿扎尔电视台开始24小时滚动播放阿布哈兹内战时的纪录片。目前,阿扎尔正在实行紧急状态,每晚实行宵禁。

  俄美态度至关重要

  分析人士指出,小萨如果真想动武,那么他必须首先征得美国和俄罗斯的认可。因为,萨卡什维利与阿巴西泽的较量实际上就是两个“幕后大佬”的较量,而如果小萨在没有靠山的情况下贸然动武,不仅很难取胜,而且格国内局势将变得更加复杂。如今仍在阿扎尔境内驻扎的俄罗斯第12军事基地共有150名军官和2000名士兵,其中41%的军人为阿扎尔当地人。如果阿扎尔冲突演变成内战,很难保证这些阿扎尔人不参战。

  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小萨已分别与俄总统普京、美国务卿鲍威尔和俄国家会议秘书伊万诺夫等人通了电话。据悉,鲍威尔还专门与俄国家安全会议秘书伊万诺夫举行了电话交谈。鲍威尔称,格中央政府和阿扎尔的关系不应再度恶化。

  15日下午,美国驻格大使麦尔斯和欧安组织代表在分别与萨卡什维利举行会谈后,又急忙飞往巴统去会见阿巴西泽。16日,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抵达巴统与阿巴西泽举行紧急会谈。记者获悉,由于阿扎尔局势紧张,欧安组织已命令3月28日格议会大选的观察员从巴统撤离。

  目前,格总理日瓦尼亚率领全体内阁成员都留在了波季,只有萨卡什维利一人回到了第比利斯。小萨已表示,愿与阿巴西泽举行“原则性”对话。正如格资深国际问题专家伊拉克利所言,也许现在对萨卡什维利而言最重要的是“如何保全面子,而不失去领土”。因为早有传闻说,格第一任总统加姆萨胡尔季阿丢了南奥赛梯,第二任总统谢瓦尔德纳泽丢了阿布哈兹,而第三任总统萨瓦什维利很可能丢了阿扎尔。(记者关健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