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武警黄金地质研究所依靠科技寻金纪事(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21:45 解放军报
武警黄金地质研究所依靠科技寻金纪事(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破译宝藏“密码”的人——武警黄金地质研究所依靠科技寻金纪事

  河北廊坊,京津走廊一颗璀璨的明珠。走进武警黄金地质研究所营区,悬挂在墙壁上的“科技强警”四个字格外引人注目。作为我国惟一专门从事黄金地质研究的科研单位,这里汇聚了众多黄金地质领域的尖端技术人才。多年来,该研究所在金矿区域成矿规律、成矿预测等领域的研究,居于国内领先水平。信息技术铺就“金光大道”

  长期以来,我国地质找矿从设计、原始编录、绘制图纸,到完成地质报告,均靠手工完成,不但制约了找矿效率的提高,也无法与国际接轨。由该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点攻关项目“金矿地质勘探系统软件开发与应用研究”课题,历经数年打造,终于填补了国家空白。

  在此过程中,科技人员接连突破三道难关:一是从国外引进的软件,没有原语言程序,开发分析难度大。二是改进系统由20多个模块组成,相当于撰写一部四、五百万字的鸿篇巨著。三是要使中文显示和英文显示完全同步,牵涉计算机图形技术、高精度向量中文技术等,即使是软件专业人员也实感挠头。为了攻克高精度、高压缩中文字模生成等技术难题,科研人员每天休息不足四个小时,最终使得我国的金矿勘探迈入信息化。

  编制《中华人民共和国黄金矿产图集》,是研究所独立担纲完成的我国一项重大科研工程。由高级工程师陈纪明和9名科技干部组成的课题组,经过6年的实地调查绘制,我国第一部全面反映金矿资源分布、生产利用与发展远景的矿产图集诞生了。遥感技术为寻金擦亮“千里眼”

  在黄金地质找矿中,遥感技术无异于“火眼金睛”。遥感是在远离目标,与目标不直接接触的情况下判定、测量并分析目标。

  2004年,葛良胜博士被任命为遥感室主任。如何才能拓宽遥感技术在金矿找矿中的应用,探寻和开发遥感数据中的找矿信息?葛良胜带着问题来到新疆哈西。经过一个多月的跑点填图,他将哈西矿区200平方公里内不同岩性的波谱特征测定完毕,建立起第一个高精度遥感数据库。

  遥感研究不仅要进行复杂的室内研究,还要在野外工作中验证。1989年,25岁的刘荫椿进入了遥感领域。为获取第一手资料,他常常下到阴冷潮湿的废坑道中,进行井下作业。如今,研究所的遥感信息预测金矿找矿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现已完成了国土面积15%的遥感图像处理工作。“数字化”寻金硕果喜人

  为突破预查选区不准确的瓶颈,研究所研发出一系列专业软件。20世纪90年代研发的“黄金地质信息系统”,为地质找矿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研制的“矿床定位预测系统”,利用物探、遥感、矿产分布等数据库资料,完成了区域范围内的找矿预测,并且能优选找矿靶区。

  《黄金地质项目数据库设计与示范研究》,是研究所为加快找矿数字化、信息化进程中分量最重的攻关项目。负责该项目的是年仅36岁的女高级工程师黄辉。经过艰苦的工作,黄辉初步完成了《黄金地质项目数据库结构与建库指南》。

  20多年来,研究所共完成227项科研成果,有52项成果通过部级以上鉴定,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8项;提交找矿预测区212处;出版各类学术专著22本(套);先后有6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5人次被指挥部表彰和授予“科技干部标兵”等称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