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鹰”Ⅳ:不爱“悍马”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5:13 中国国防报
“鹰”Ⅳ:不爱“悍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鹰”Ⅳ:不爱“悍马”

  

“鹰”Ⅳ:不爱“悍马”

  

“鹰”Ⅳ:不爱“悍马”

  配装武器的瑞士“鹰”Ⅲ和未装武器的“鹰”Ⅳ装甲车

  爱“杜罗”位于瑞士克鲁林根的莫瓦格工厂最近接到又一张生产任务单,为丹麦陆军生产一批“鹰”Ⅳ式轻型装甲车,并于今年8月开始交付。“鹰”IV型为多用途轻型装甲车,能担任侦察、巡逻和战斗任务。

  莫瓦格(MOWAG)公司是世界著名军工企业,创建于1950年,近年并入通用动力公司欧洲地面作战系统公司。莫瓦格公司研制的“锯脂鲤”轮式装甲车和“鹰”轻型轮式装甲车名播世界。自1995年“鹰”装甲车服役以来,已发展有4代产品。最新一代的“鹰”IV型自2003年11月问世。它由于采用了大量成熟的技术和现成部件,如车轴系统、变速系统、差速系统等,所以研制工作仅用了10个月,不仅显著降低了研制时间、成本,也会大大降低未来维护保障的费用。这鲜明地表现了莫瓦格公司开发新产品的基本特点:用最好的配件,经过精心设计来打造最好的产品。这种重视设计方面的协调能力、集成几国或多家公司先进技术、精心搭配出性能优异新产品的开发新产品模式已被其他国家借鉴。

  “鹰”IV型与前3型的最大区别在不靠“

悍马”,即不用美国“悍马”高机动多用途轮式车辆的底盘,而用布尔乔盖AG公司的“杜罗”2型装甲车底盘。“鹰”IV车长5.09米,宽2.16米,高2米,空车重5吨,乘员4人。它在载荷方面有了很大的改进,载重增至2.4吨,可以承担更多的任务。由于采用“杜罗”2型底盘,车宽减少120毫米。这样,一架C-130运输机不必经过特别准备,就能装运两辆全副武装的“鹰”IV型装甲车。“鹰”IV战略部署和战术机动能力比“鹰”Ⅲ型有了很大提高。

  “鹰”IV从动力系统更新上尝到了民品变军品的好处。民用车的尾气排放标准和噪声标准向来优于军用车标准。“鹰”IV采用康明斯欧3标准的先进柴油

发动机,可见排放废气烟度几乎为零,噪声比前型发动机低9个分贝,从而增强了战车隐形性能,减少了被发现几率。与柴油发动机联结的是“阿里申”5速自动传动装置,还配置有获得专利权的滚动稳定装置和胎压校准系统。这使“鹰”IV装甲车运行更平稳,具有卓越的机动能力,即使在恶劣地形条件下也能显示优异的越野性能。它驱动形式4×4,能爬31度坡,跨越410毫米宽壕沟,公路最大速度可达120公里?小时,公路行程480公里。这显然有利于“鹰”IV执行侦察、观测及维和巡逻任务。其全电控柴油机配有掌上电脑检测装置,只要将数据线插到发动机电控模块接口上就能进行发动机故障判别,这对于野战条件下的车辆快速抢修具有重要意义。其许多部件与“杜罗”2完全通用,可大幅节省使用和维修成本。

  “鹰”IV采用较好的防护装甲和“阿米德”复合车底板,能够经受7.62毫米穿甲弹在30米距离上的猛烈攻击,6公斤爆破杀伤地雷在车底下爆炸也损不了“鹰”IV的半根羽毛。配装空调系统和集体式“三防”系统,使它可在有核生化危险的地区执行任务。“鹰”IV车顶可安装侦察设备、一挺轻机枪和烟幕弹发射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