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苏联“原子弹之父”临终的警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5:03 中国国防报
苏联“原子弹之父”临终的警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苏联“原子弹之父”临终的警告

  库尔恰托夫

  为苏联研制出第一枚原子弹的人是他,后来极力劝阻国家继续开发核武器的人也是他——伊戈尔·瓦西里耶维奇·库尔恰托夫。

  库尔恰托夫的父母为了让子女受到更好的教育,在他6岁时,将全家从偏僻小城锡姆搬到伏尔加河畔的辛比尔斯克。大学毕业后库尔恰托夫被分配到列宁格勒物理研究所,专门进行核物理方面的基础研究。1934年库尔恰托夫研制出一台质子加速器。紧接着第二年,这位年仅32岁的核专家发现了人工放射性原子核的核同质异现象,并对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1940年秋,库尔恰托夫向科学院递交了一份关于铀炸弹的论文。这些研究为他在原子弹研制上打下了基础。

  1941年6月,德国法西斯发动了侵苏战争。苏联卫国战争拉开了序幕。库尔恰托夫被迫中断了对原子弹的研究。后来苏联得到情报,德国、英国和美国都在秘密研制原子弹。1943年3月,斯大林亲自提议任命库尔恰托夫为莫斯科第2核武器研究室主任。苏联核弹研制正式上马。

  库尔恰托夫受命之后,很快制定出一个研究原子弹的详细计划。然而,由于缺乏铀,连实验用的核反应堆都难以建立,库尔恰托夫和科学家们只好凭理论估算进行试验;由于战争,原子弹的研制经费和人员都经常短缺。但是,库尔恰托夫还是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地研制出一个用石墨作为减速剂的原子反应堆。他是继德国科学家博特之后第二个发现可以利用石墨作中子减速剂的科学家。

  1945年7月,美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内外威胁时刻悬在科学家们的头顶上,但库尔恰托夫依旧保持着乐观的情绪。1946年12月24日,苏联建成了被称为“烧水器”的F-1核反应堆。也就是这一天,库尔恰托夫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拉链式核反应获得成功。他还发现,使用核反应堆产生的钚是为原子弹提供大量裂变材料最简单和最快捷的方法。于是库尔恰托夫同时使用了生产铀和钚两种核弹原料的技术,这是苏联原子弹研制区别于美国的最显著的特点之一。

  正在这一关键时刻,苏联情报部门又获得了来自美国“曼哈顿工程”的绝密情报——有关铀的采集提炼、原子弹的设计图纸、美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的各种数据。苏联的冬天是寒冷的,然而严寒并没有挡住苏联的核研究步伐。几十个研究所上千名科学家投入研制原子弹的各种工作。不久,苏联的第一颗原子弹造出来了。这颗原子弹重5吨。它有主体尾翼和自身的推力系统,活像个航空飞行器。面对这个大家伙,库尔恰托夫为难了,当时苏联还没有一架能够运载这样一个核装置的大型轰炸机。于是库尔恰托夫决定采用美国的方式,把原子弹放在一个塔顶上引爆。

  1949年9月23日早7点,期待已久的核试验终于开始了。惊雷震天,飓风呼啸,巨大的火球把荒无人烟的戈壁照得通亮,硕大的蘑菇云在升腾……一颗被命名为“南瓜”的原子弹诞生了。

  1953年8月,世界上第一颗氢弹在苏联引爆成功。从发射场回来的路上,库尔恰托夫的脸色很难看。他对身旁的同事说:“我看到了恶魔的脸……怎样做才能避免战争?”从那天起,他开始号召大家将原子能用于工业,而不是战场。库尔恰托夫此后再也没回过实验室,而是潜心于核动力方面的研究。1954年,世界上第一座核电站在奥布宁斯克启动,接下来又有核潜艇、原子能

火箭
发动机
、原子能破冰船等等问世。1958年苏联单边停止核试验,这其中有库尔恰托夫的很大功劳。当后来得知国家又恢复核试验时,他联合其他学者给赫鲁晓夫写了一封抗议信,但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1960年2月7日,苏联“原子弹之父”离开人世,年仅58岁。在生前最后一次公开讲话中,他警告人们:“使用原子弹和氢弹必将招来灭顶之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