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一个侦察参谋的漂亮功夫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5:01 中国国防报
一个侦察参谋的漂亮功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个侦察参谋的漂亮功夫
“嗒嗒嗒……”随着3声清脆的枪声,3个半身运动靶应声落地;一个干净利落的跃进,眨眼工夫就跳到了“敌”射击的死角,说时迟那时快,举起40火箭筒果断击发,“轰”的一声,目标被抛上了半空;10米高的建筑物只用了12秒钟就攀登成功……20分钟,他一个人完成了11个战术内容,让前来观摩的人员叹为观止。表演这些精彩技能的人是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副营职参谋——商亮。

  打开商亮的档案,浓浓的尚武气息扑面而来:1996年,他考入

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侦察专业。4年扎实的基础训练使他毕业后刚当侦察排长就脱颖而出。2000年年底,商亮率全排考核取得了全优的成绩。第二年5月,他被选拔到军区侦察兵集训队,一个月后又被选派到国外
留学
,为期两年。

  出国前,尽管商亮作了充分的吃苦准备,但训练的残酷大大超出了他的想像。第一天上午,训练还没结束,就有一名外国军人因忍受不了训练的残酷主动敲钟放弃。3声钟响震撼着商亮的心。他知道这钟声意味着解脱与舒适,但他更清楚解脱与舒适的背后是耻辱,在中国军人的字典里永远不该有这些内容。他发誓绝不做这样的人。

  随着时间的推移,因无法忍受而主动敲钟的人越来越多。“放弃钟”的下面摆满了被淘汰学员的头盔,但商亮始终咬牙坚持着。进入7月份,训练所在地的地表温度已达40℃,柏油路面冒着蒸气,长跑时走在上面直粘鞋底。学员们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身着迷彩服和厚厚的皮靴进行30多公里的长跑。领跑教员是学校的长跑冠军。教员说的唯一一句话就是要求学员必须紧紧地跟在他后面。过高的温度、长长的路程致使有人休克晕倒,也有人坚持不住而半路退出。然而,商亮却紧紧地跟在教员后面,直到终点。教员由衷地竖起大拇指:“中国军人好样的!我穿短裤,你穿迷彩服、大皮靴,还能跟上我,真了不起。”

  在训练营,每隔两个月就会组织一次体能测试,其中有一项内容为耐力俯卧撑与耐力仰卧起坐,每项时间为45分钟,考核要求动作标准,不准中间停止。一般人做俯卧撑10分钟之后胳膊又酸又疼,想把胳膊撑直都很难,放下不想起,起来不想放。仰卧起坐要求双手抱头,不停地起身躺下,由于臀部与地面长时间摩擦,导致臀部皮破血流。许多学员考核后一周内,晚上睡觉只能侧身休息。商亮每天坚持大强度训练。在最后一次测试中,他以1720个和1845个的成绩分别获得耐力俯卧撑与耐力仰卧起坐两个项目的冠军,并打破了学校的纪录。在单杠引体向上测试中,一名外籍学员做了45个,排在了第一名。商亮最后一个考核,他暗暗下定决心,决不能输给老外!当他一口气做完53个时,不但获得了冠军,也打破了该项目的学校纪录。此后,他又在脚蹼长游考核中再破纪录。

  最终,商亮在近80%的淘汰率中顺利毕业,并获“海峡雄鹰低空跳伞”和“水下蛙人突击”荣誉勋章。回国后,他受到了总参等有关部门联合通报表彰,荣立了二等功。

  2005年夏天,商亮应邀担任了电视连续剧《陆军特战队》的特约军事顾问。他在尽心尽力完成顾问任务的同时,还担当了所有潜水替身和部分攀登替身,动作都是一气呵成,从没有返工过。一个月的时间下来,他掉了整整5公斤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