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军方出书解密蒋介石40年前反攻大陆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3:53 中国台湾网
台湾军方出书解密蒋介石40年前反攻大陆计划

蒋介石当年想骗过美国,反攻大陆。(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台湾网3月27日消息 台当局防务主管部门去年底出版了一本内部发行的名为《尘封的作战计划》的书,书中披露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当时的台湾领导人蒋介石曾经主导展开极机密的“国光计划”,打算瞒过美国人对大陆进行军事反攻,只不过半个世纪以来,从未付诸实行。

  据台媒报道,此书已于去年底在岛内出版,不过仍为对内发行刊物,属于非卖品。据悉,台湾军方访谈17位曾经参与“国光计划”的退役台军将领,编写完成“国光计划”的口述历史,解密反攻大陆计划。而外界也首次得知,反攻大陆居然是通过“挑衅大陆开战”揭开序幕。

  1963年5月2日,败退台湾的蒋介石提出“开战指导”,并亲自指示参谋人员研拟如何炮击大陆3到4天后,诱发大陆进行炮战,台湾方面再向世界宣布大陆挑衅,作为台湾行动借口,接着是空军反制作战,数日后展开登陆战。但蒋介石的指示于5月30日被台军方参谋人员推翻,而被人评为“乾纲独断”的蒋介石,却采纳了参谋的意见。

  报道称,早在1960年,台湾军方即成立“国光作业室”,由台军朱元琮中将担任主任,正式展开拟定反攻大陆的作战计划。而在此之前,台军方虽也曾进行规模较小的“凯旋计划”、“中兴计划”,都不如“国光计划”具体与范围广泛。为了掩护“国光计划”,台军方另外在台北县新店碧潭成立“巨光计划室”研拟与美军进行联盟反攻作战,藉以向美方隐瞒台湾准备进攻大陆的军事意图。

  “国光作业室”下辖“陆光(陆军)”、“光明(海军)”、“擎天(空军)”三个工作室。陆光下辖光华(登陆作战)、成功(华南战区)两工作室。光明下辖启明(63特遣队)、曙明(64特遣队)两工作室。擎天下辖九霄(作战司令部)、大勇(空降特遣)两工作室,共动员台三军精英207人。

  “国光计划”含“敌前登陆、敌后特战、敌前袭击、乘势反攻、应援抗暴”等五类26项作战计划,所有计划都策划到师的任务层级。1965年6月24日,在左营桃子园外海实施模拟登陆演习中,有5辆LVT水陆装甲运输车被浪打翻,造成数10人死亡,是“国光计划”演习中伤亡最大的一次。

  而“国光案”在1965年达到高潮,6月17日,蒋介石在台陆军官校召集军方基层以上干部,以官校历史检讨会为名义进行讲话,预备发动反攻,所有干部都已预留遗嘱,军方同时选择最适合登陆战发起的“D日”。

  同年8月6日,台海军“剑门”、“章江”军舰执行“

海啸一号”任务,运送特战人员侦测大陆沿海及实施“国光计划”所需情报,被大陆鱼雷艇击沉,死亡官兵近200人;11月14日,一艘台海军“永字号”舰艇在乌坵被解放军击沉。

  海战的惨败让蒋介石认识到,台军已丧失制海优势,发动登陆作战至为困难,从此“国光计划”规模逐年缩减。1970年后,国际局势发生巨变,台湾被逐出联合国,反攻大陆更难获得国际认同。“国光作业室”遂于1972年7月20日裁撤并入台当局“国防部作战次长室”,至此,蒋介石反攻大陆的计划宣告破产。(云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