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五角大楼将重启登月计划 建立永久月球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1:23 中国国防报
美国五角大楼将重启登月计划建立永久月球基地

宇航员登月假想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3月19日报道,美国航天局正在制定一个“雄心勃勃”的登月计划,在2015年左右将宇航员送上月球背面,到2020年以前在月球上建立太空站。据美国媒体披露,五角大楼40多年前就制定过类似的计划,要在月球背面建立永久性的军事基地。

  登月大战一开始就带着火药味

  人类登月是在美苏的军事政治竞争中拉开序幕的。1959年9月12日苏联发射“月球”2号探测器飞抵月球之后,美国惊呼为“第二珍珠港”!美国总统肯尼迪在国会上发誓,要“把苏联人摔倒在月球上”。美国人耗费巨资,终于抢在苏联之前实现了“阿波罗”登月计划。“阿波罗”8号载人绕月飞行成功以后,美国曾透露说,一旦登月成功,就准备在月球上设立导弹发射基地。

  如今,美国启动的新登月计划规模要比“阿波罗”计划大得多。整个计划将耗资约560亿美元。根据美国航天局的计划,2008年将发射探测器拍摄月球表面的照片,绘制出月球表面的三维地图;2010年发射无人登月舱,在月球背面登陆;同时还将发射通讯卫星,组建登月互联网系统,保证宇航员在月球表面任何地点都可以保持和地球的通讯联系;宇航员登陆月球背面成功后,美国计划在5年的时间里每年运送两批宇航员登上月球,为建立月球基地作准备。

  五角大楼曾想建月球特种部队

  据美国媒体披露,早在20世纪60年代,五角大楼就制定了在月球上建立军事基地的计划。据美国媒体披露,为充分发挥月球的军事功能,美国也曾打算在月球上引爆一颗原子弹,美国空军和陆军还提交过一份绝密报告,计划在月球上建立一个永久性的军事基地,并宣布月球归美国所有。

  美国设想的月球基地是永久性、地下式的,至少一次可维持20名美国军人7~9个月的任务。这20人属于月球特种部队。美国空军设想把导弹基地建在月球背面,使对手从地面观察不到,还可以从月球基地发射激光束摧毁地球周围的卫星。这比从地球上发射激光束干扰和摧毁卫星容易得多,因为月球没有大气干扰。

  美国媒体称,五角大楼的登月计划宣称,一旦月球军事基地建成,美国将宣布月球为其领土,并坚决拒绝其他国家再踏上月球一步。“如果我们已经驻军月球,并且有破坏敌方登月的能力,那么他们就别想登上月球半步!”

  重启登月计划用心何在?

  对于进驻月球基地的计划,美国空军司令部太空系统处曾奉“最高指挥当局”的命令,秘密执行过一段时间。进入新世纪以来,美国先是提出要“重返月球”;接着,又于2003年上半年,宣布了一个独霸太空的“否定”计划,准备控制从地球到月球之间的“近地太空”,从而限制和剥夺他国在“近地太空”活动的自由。2004年1月15日,美国总统布什明确表示要在2020年之前在月球上建立永久性基地……美国宇航局在月球建立太空站的计划无疑是这些月球基地计划的“改进版”。

  媒体评论指出,美国重启登月计划有多方面的原因:随着地球资源逐渐匮乏,开发利用月球资源已成为引起许多国家的高度关注;在月球上建立永久性基地,其军事意义也不言而喻。更重要的是,对月球的探索与利用是一个国家战略威慑能力强弱的象征,对于提高民族自尊心和增强国家凝聚力具有重要意义。当年阿姆斯特朗登月、美国国旗插在月球表面的行为通过媒体传播到全世界,产生了惊人的威慑效果。

  在美国的刺激下,世界许多国家也纷纷出台了自己的月球计划。欧洲空间局计划在2020年前分4个阶段进行月球探测,最后将完成永久性月球基地建设。日本、印度也提出了自己的探月计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