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计划耗资百亿向美购买高分辨率遥测卫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0: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3日电 为接替“福尔摩沙卫星二号”(前称“中华卫星二号”)的任务寿命在2009年结束,台“国家科学委员会”、“安全局”和“国防部”秘密推动“独眼龙项目”,计划以100亿元新台币向美国购买分辨率达0.5米的高分辨率遥测卫星,待美国国务院核发技术输出许可后,双方预定今年6月正式签约。

  据中通社报道,“独眼龙”分辨率是“福卫二号”的4倍,照像能力已达间谍卫星(小于1米分辨率)水平。为避免计划曝光,引发干扰,“国科会”因应“国安会”要求,将“独眼龙”列为极机密计划,参与这项计划的成员全被要求签署保密条款,连“国科会”主委陈建仁想了解计划内容,也要签署保密条款。

  然而,有关“独眼龙”的各种传闻,最近在台“立法院”和航天界满天飞。追踪“独眼龙”计划进度超过半年的“台联党立委”廖本烟21日指出,这项计划最大问题出在采购方式严重错误,以“极机密”计划为由,授权台湾“太空中心”未经公开评选及招标程序,就决定花100亿向美国影像经销商Digital Globe购买卫星。廖本烟质疑,“国科会”是假藉机密之名,避开公开招标程序。

  廖本烟强调,海外类似等级的遥测卫星,包括卫星发射和地面系统,不必70亿就可买到,台湾却要花100亿。关键就是, “太空中心”不是直接向卫星制造公司购买,而是透过影像经销商购买卫星,中间还被赚一手。

  “国科会”相关官员21日低调坦承,台湾计划以100亿元新台币向美方购买高分辨率遥测卫星,仅拥有卫星飞越两岸领空的照相权和控制权,并未拥有百分之百的照相权和控制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