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当局“去中国化”拟为华航“正名”遭抗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2:4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22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为了达到“去中国化”的目的,台当局接受了岛内“独派”团体的建议,要为台湾华航公司“正名”,计划将“China Airlines(中华航空)”字样去掉。但却遭到华航公司的抗议。

  据报道,长期主张“正名制宪”的“世界台湾人大会”,今年有关“正名”的年度目标就是将华航改名为“台湾航空”,以免“台湾的总统却老是坐着中国飞机出访”。而对此项建议,陈水扁表示颇有同感,表示他坐名称为“华航”的飞机“出访”,心中确实也是“怪怪的”。据悉,“世界台湾人大会”的“正名”建议,已经获得了台当局高层的肯定和支持。

  对此,台湾华航工会理事长李昭平说,“政府”要华航改名已经不是第一回,要帮华航改名,总不能“霸王硬上弓”,“这件事真是太荒谬了。”陈水扁“要华航改名,先替自己的儿子陈致‘中’正名为陈致‘台’再说吧!”

  李昭平指出,华航是民营企业,陈水扁可以建议华航改名,但也要替人家想想,改名后可能有何影响。不能只因为政治考量,就要一家有47年历史的航空公司名称说改就改。

  李昭平表示,华航一旦改名,不仅航权需重新申请,华航与其他航空公司的合作案,以及华航与企业金融机构的合约都需要重提修正,复杂度相当高。改名后造成的公司损失,“政府”到底要不要赔偿?

  撇开技术面,一旦改名,对华航商业上的冲击可谓不小。据台媒指出,“China Airlines”在国际已树立一定知名度,改名后以其他名称出现在国际上,优势不再,要再重新打开知名度,不是三、五年能够达成。

  李昭平强调,台当局若要“去中国化”,先别拿华航开刀,不要柿子净挑软的吃,应请“国营”事业的“中国钢铁”、“中国石油”或请“中华

邮政”、“中华电信”正名,损失由“全民”埋单。要求民营公司改名,尤其是叫“中华”又不叫“中国”的华航“去中国化”,实在没有太大意义,只会让大家看笑话。

  据指出,华航内部评估“正名”将给航权带来非常大的冲击。例如,华航最赚钱的台港和台日航线,航权分配都在航约中指定航空公司飞航。华航一旦不是“华航”,马上面临修约难关。

  此外,航空业是资金密集产业,华航购机对外贷款一半是外币,华航评估,若有重大不利变更,极有可能影响飞机贷款改变。因为这项潜在的贷款风险,过去几次岛内民间团体要求华航正名时,前董事长江耀宗都公开表示,华航不会改公司名称。(云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