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海南律师协会将协助中日慰安妇辩护律师团取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22:22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3月22日电(记者颜昊 章磊)海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廖向琦22日表示,为支持海南“慰安妇”在东京地方法院诉讼一案,海南省律师协会将全力配合中日“慰安妇”辩护律师团再次来海南调查取证。

  在中日两国民间律师组成的“中国人战争受害者辩护团”的帮助下,日军侵占海南岛期间“慰安妇”事件的8名受害幸存者于2001年7月16日正式向日本东京地方法院提出诉讼请求。

  8位老人状告日本政府,要求日本政府承认她们受到伤害的事实,向她们公开道歉、恢复名誉以及承担该案的诉讼费用。东京地方法院22日将对此案结审。

  “虽然具体日期还未确定,但辩护律师团还将再次来海南为原告搜集证据。”廖向琦说:“海南律师协会将向他们提供全力支持,包括在全省范围内找到一名懂得黎族语言的律师。”

  廖向琦副会长说,这8位原告均为少数民族并大都年逾八十,这给她们与中日辩护律师团交流带来了很大障碍。他表示该律师协会在册的700多名海南律师中有通晓原告本民族语言的人,将协助律师团对原告进行调查取证。据海南省律师协会介绍,中日两国“

慰安妇”辩护律师1996年以来曾多次来到中国海南省的保亭、陵水、五指山等地,探访当地“慰安妇”原告,为她们的诉讼案取证。在中日两国民间律师及组织的帮助下,海南“慰安妇”原告黄有良、林亚金、陈亚扁先后赴日出庭作证。

  据廖向琦介绍,根据日本法院三审制度,原告在日本当地法院结审以后,仍然可以向法院继续提交证据,但根据日本法院的惯例,一审判决的结果将在三个月左右以后宣布。

  中日律师团即“中国人战争受害者辩护团”由300多名中日律师组成,中日双方的民间律师自1995年以来,义务为“

南京大屠杀”、“慰安妇”、“日军遗留化学武器”等25起事件中受害的中国人进行辩护。(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