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版美国家安全战略:重提先发制人瞄准伊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09:33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俄罗斯、伊朗特约记者 牛雨辰 徐励 刘守望 本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时隔三年半,布什政府3月16日公布了2006年度《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这份49页的报告勾勒了美国未来几年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战略的最新蓝图,耐人寻味。

  伊朗是眼中钉

  作为2002年9月出台的《国家安全战略》的升级版,报告最引人关注的地方莫过于美对当前安全形势的判断、全球反恐斗争的评估、未来安全战略的支柱以及美与其他大国的合作等。其中,重申“先发制人”战略、视伊朗为最大威胁、将中俄视为“不确定”因素以及在全球继续“推广民主、自由和人权”的表述都是重点。

  报告前言开门见山地称,“美正处于战争时期”。这决定了整个国家安全战略与美正进行的反恐斗争密切相关,保护美本土和民众安全成为核心。布什坦言,美持续对恐怖主义网络的打击,使敌人受到削弱,“但他们并没有被打败。”

  为了赢得反恐斗争胜利,美将对恐怖主义和“敌对国家”采取“先发制人”战略。报告称,潜在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袭击的后果十分严重,美将“根据长期以来的自卫原则,不排除在袭击发生前动用武力”。不过,报告也提到外交途径是美遏制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优先选择。

  报告罗列了伊朗三大“罪行”:支持恐怖主义、威胁以色列和阻挠伊拉克的民主进程,因而把伊朗列为“对美威胁最大的国家”。这与国务卿赖斯不久前的讲话如出一辙。

  报告关于中国部分的表述集中在第八章——“与其他全球主要权力中心合作的日程”。在谈到东亚地区的主要强权时,报告对中国的论述篇幅远远超过了日本、澳大利亚和韩国。报告称,中国代表了亚洲经济的巨大成功,但“中国的转型过程仍未完成”。报告采用去年9月美常务副国务卿佐立克关于美中关系的论述,即希望中国更多地承担国际秩序“利益相关者”的责任,并敦促“中国继续深化政治经济改革,提高军事预算的透明度”。

  报告突出了与盟友的合作,更多地强调了要用多边渠道,采取集体行动打击恐怖主义。与前一份报告不同之处还有,这份报告大谈俄罗斯的国际影响力。“出于地缘优势和实力,俄罗斯不仅对欧洲和它的邻国,也对美国利益至关重要的地区如大中东地区、中亚和南亚,以及东亚地区拥有巨大的影响力。”另一方面,报告公开批评俄罗斯在人权和民主方面“倒退”。在结论部分,报告强调美国的安全与繁荣离不开其他国家,美国必须发挥表率作用。

  国际社会反应

  伊朗:与往常一样,伊朗官方和媒体对美国白宫发表《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没有任何反应。伊朗新闻界和商界人士称,这不是新闻,美国人说得太多,不新鲜了。伊朗不怕打,就怕制裁,打能让事态明朗,制裁会使事情复杂,伊朗承受不起。近来,为了抵消美国恐吓性言辞对伊朗民众造成的压力,伊朗利用各种场合称美的恐吓不过是心理战。3月21日就是伊朗新年,人们忙于准备年货,不少人已踏上返乡和外出旅游之路。是麻木无奈还是习以为常,两种心理恐怕都多少存在。

  中东:阿拉伯各大报纸和网络媒体都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做了报道。伦敦出版的阿拉伯文《生活报》17日头版头条的大标题就是:“布什激活了其防御打击的意识”,认为布什已将这一意识和战略思想“置于美国国防政策的核心位置”。白宫的报告不惜给伊朗列出了三大罪行,使布什“先发制人的战略意图更加凸显和明确”。18日《阿拉伯圣城报》报道称,报告在伊战进入第四年,布什在国内的影响和支持率跌到最低谷之际出台,对外对内都能抬升人气。约旦《今日阿拉伯人》报19日撰文称,出台新安全战略报告本身就说明安全战略的失败。

  俄罗斯:正如分析人士所说,任何政治上的口舌之争都是国家间经济利益争夺的表现形式。俄对美国的指责并不在意。他们很清楚,美在俄民主、人权等问题上指手画脚,目的就是要搅乱俄的稳定。近来,美俄摩擦频繁,冲突主要集中在核技术与核燃料问题上。出于自身经济利益考虑,俄不断扩大在国际能源领域的市场份额,核技术和核燃料的出口是俄经济新的利润增长点。美担心,这会引发核武技术失控,尤其是在中东地区失控。俄专家认为,美制裁伊朗,其实是在卡俄的脖子,因为俄在伊朗有巨大的经济利益,美不希望俄重新强大。

  显现“赖斯主义”

  这份最新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最引人注目的变化是增加了一些多边主义的色彩。这也是布什政府对伊拉克之战教训的总结。报告再次显示出美对中俄的复杂心态,既在反恐、朝核和伊核等问题上需要借重中俄,又对两国的未来走向有很大戒心。最近,赖斯在访问澳大利亚前后称中国可能成为亚洲的“消极因素”,并呼吁中国增加军事透明度,而美国国会指责俄罗斯人权恶化的声音不绝于耳,都印证了这份《国家安全战略》的用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研究人员陈文鑫指出,赖斯年初演讲时提出“转型外交”,其核心是通过外交体制、外交态势和外交人员职能与素质转型,以外交力量推动其他国家“向民主转型”。报告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种调整。

  首先,报告主题从对付美国所谓的“流氓国家”转为“推广民主”。其次,实现国家安全战略的手段更加多元化。报告虽重申“先发制人”,但强调“结束暴政和推进有效民主”必须运用包括政治、经济、外交及其他一切手段,更强调“软实力”的运用,认为“采取行动不一定需要武力”。这份报告“反映了自赖斯去年接任国务卿以来,美外交政策所起的变化”,几乎能称得上是“赖斯主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