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家安全战略存在4个缺陷 将带来长期安全隐患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 17:03 羊城晚报

  美国里根政府时期的国防部助理部长拉里·科布近期在《华尔街日报》发表一篇文章,认为美国现行国家安全战略存在4个缺陷。如果不予弥补,它们将给美国带来长期安全隐患。国家安全战略应当集中解决对美国的首要威胁———防止“基地”之类恐怖组织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这篇题为《世界不一样了》的文章的摘要如下:20年前,美国国会认定,为使它针
对每年国防预算的数额和分配方式作出的决定更合理,总统必须每年公布一项国家安全战略。布什时下正在提出第4份国防预算,但他认为只向国会和美国人民提供一份国家安全战略就足矣。总统应当公布一项切合实际的新战略,以履行他对国会的法定义务和对美国人民的道德义务,而不应该仅仅提出一项基于意识形态考虑的战略。即便不提出新战略,他也应当采取几项当务之急的措施,以使美国的处境更安全。

  布什总统2002年9月公布的国家安全战略存在4个缺陷,如果不予弥补,它们将给美国带来长期安全隐患。

  其一,这项战略把我们所有的敌人统一成一个,并威胁对敌人采取先发制人的军事行动。这种做法分散了美国对付首要安全威胁的力量和注意力。它给予其它国家对“他们的”敌人采取先发制人行动的权利,从而使美国的处境更不安全。

  其二,这项战略的执行过程断断续续,缺乏连贯性。对伊拉克动武给了其他国家更多时间发展核武器。这不仅损害了国际社会对伊拉克战争的支持,而且也严重影响国际社会支持未来可能对其他国家采取的军事行动。

  其三,试图维持在全球的霸主地位,并强迫其他国家实行民主和自由市场的做法已经开始让美国感到有点力不从心。随着反恐怖战争进入第3个年头,对伊战争进入第2个年头,美国政府的赤字已高达1万亿美元,陆军的现役和预备役部队几乎快支撑不住了。

  其四,由于过分强调安全战略中的军事因素,我们对武器扩散、全球贫困、国际犯罪和其他志趣相投的国家孤立美国所带来的后果重视不足。

  国家安全战略应当集中精力解决对美国的首要威胁———防止“基地”之类恐怖组织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项战略应当更多地考虑美国自身的国力带来的外交和经济影响。它还应当加强那些旨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和防止为恐怖分子洗钱机构的力量。(羊城晚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