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台湾高中课程将大幅删减中国史内容 遭岛内质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5: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陈斌华)按照将于今年9月实施的台湾地区“普通高中课程暂行纲要”,台湾高中课程历史科部分台湾史内容将增加为一册,而中国史则由原来的三册“浓缩”成一册。台湾当局教育部门此举在岛内受到媒体和教育界人士的质疑。

  据台湾媒体报道,按照新的课程纲要规划,在岛内,历史科是高一、高二必修课程,其中高一上学期课程为台湾史,授课内容按照时间顺序排列,包括史前至十九世纪的台湾、日本统治时期、战后的台湾等。高一下学期课程为中国史,把过去高中三册中国史变成一册,内容从古至今。高二历史课程主要讲述世界史,从上古文明讲述到近代世界,其中融入中国与世界互动的关系。高三历史属于选修课程,选修专题包括欧亚北部、佛教儒家、近代亚太地区、现代人文思潮等。

  岛内媒体质疑,这样的课程安排“为政治力介入”。但是,台湾当局教育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杜正胜20日对此予以否认。他辩称,这样做是依据历史教学“由近到远、由古到今以及详今略古”等原则,让学生先了解自己生长环境的历史。将中国史部分“浓缩”看起来分量减少,事实上是将中国史融入世界史,“以更宏观的角度,看待中国与世界互动的关系”。

  岛内许多历史老师对如何教授中国史课程感到头疼。因为在中国史内容“浓缩”成一册的同时,历史课程的教学时间却从一周2.5节减为2节,许多老师抱怨“根本教不完”。(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